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农大称从未认证味千拉面产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7:3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抒怡

  味千拉面白汤的主要成分“猪骨汤精”究竟是什么?它和2006年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检测的“骨泥浓缩汤料”有什么关系?昨日,记者连线当时参与检测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她告诉记者,她也很想知道味千拉面的面汤中究竟含有什么,她认为当时检测的“骨泥浓缩汤料”和“猪骨汤精”不是一回事,而且单靠当初检测的“骨泥浓缩汤料”不可能冲出乳白色超鲜美面汤。

  当年测的是骨泥浓缩汤料

  前不久,因味千拉面“骨汤门”事件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和质疑的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在其官网正式发布《关于味千拉面事件的说明》,院方强调,2006年出具的检测报告为5年前完成,注明仅对送检样品负责,它不能证明味千拉面目前正在使用同样一种浓缩汤料,更不能证明其所销售的面汤具有与报告中浓缩汤料样品同样的营养价值。“我们当时测的是‘骨泥浓缩汤料’,我估计不是食药监部门披露的‘猪骨汤精’。”曾参加当时检测的范志红表示,2006年检测时她发现送检的“骨泥浓缩汤料”样品成分不错,胶原蛋白、钙的含量都比较高,应该含有骨头、软骨、猪肉等成分,看起来制作成本并不低,不应该是什么“猪骨汤精”。但当时只检测了营养成分,并不了解样品中是否含有其他的添加剂。

  不过,味千拉面的面汤成分确实值得怀疑,范志红在微博中也对此提出了疑问,“靠那稀释36倍的淡黄色骨泥浓缩料加点盐,是绝不可能冲出乳白色超鲜美面汤的。”这一质疑得到了不少网友的回应。一位自称从事工业自动化行业的网友表示,光加浓缩汁肯定不够那个味道,还要往里面加猪骨白汤精粉。对此,范志红认为,味千拉面应该是在面汤中加入了其他的东西,至于是不是网友所说的猪骨白汤精粉就不清楚了,她从来没见过猪骨白汤精粉或“猪骨汤精”,不知道里面含有哪些成分。

  检测院校声称“被绑架”

  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官方说明中,该学院表示从未与味千拉面企业方进行任何合作、协作,从未对其产品进行认证、推荐,也没有给该企业提供过咨询、顾问等服务,该学院要求味千方面“立刻停止在各广告媒体上使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认证’、‘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检测结果’等侵权语句,澄清事实真相,并公开在媒体上道歉,消除不良影响。”

  该学院院长罗云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很愤怒:“这相当于把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给绑架了,我们根本不认识他们,也没跟他们打过交道,他们这事做得非常不合适、不道德。”范志红透露,因为味千拉面是中国烹饪协会的会员单位,上述报告是在协会的委托下进行的样品检测,学院并没有和企业直接对接。根据味千官网上的说明,其营养评价协议是与中国烹饪协会签订,检测费用也是由中国烹饪协会所提供。

  但是截至昨天,味千拉面官网并没有撤销白汤的相关文字说明与认证报告扫描件。记者试图联系味千 (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市场总监,但他以开会正忙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