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天之骄子到五好战士 记“80后”边防通信女兵王一粟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7:47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邓新建 本报通讯员 李国良 徐旭宇 陈阳红

  为实现从军的梦想,大学本科毕业却毅然地放弃白领生活成为一名大学生士兵的王一粟,在广东边防警营书写了士兵生涯的传奇。

  当兵仅一年多,她就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誉满全国公安边防系统的“士兵骄子”,先后获得了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五好战士”、全国边检系统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国公安边防部队“优秀共产党员”、个人三等功等殊荣;她自学考取了“全国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资格证书,还采写了100多篇新闻稿件,成为基层官兵喜爱的“金话筒”和“笔杆子”;由于贡献非常突出,近日,其所在的单位广东省边防总队广州通信站又为她报请了个人二等功。7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边检系统庆祝建党90周年演讲汇报会上,公安部副部长孟宏伟称赞她是“大学生士兵的楷模”。

  “特殊的人生经历比眼前的舒适更有意义,当兵能让人变得更加顽强、坚韧,机会只有一次,我不能错过。”2009年12月,“湖南省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80后的王一粟辞职入伍成为广东省边防总队的一名女兵。

  新兵连“摸爬滚打”3个月,被很多女兵视为“鬼门关”。为了练好“坐下——起立”的动作,王一粟经常在晚上自己加练。不小心扭伤了腰,严重时疼得连腿都抬不起来,但她从不打“报告”,硬是咬牙忍着坚持各项训练。“别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甚至要做得更好。”用她自己的话说,靠的是一股子“牛劲”。就这样,她从过去800米都跑不下来,到3000米跑到全连前三名;从过去一次只能做一两个俯卧撑,到3分钟做超过60个……

  新兵训练结束,王一粟以全优的成绩通过考核,由于表现特别突出,她被总队评为“训练标兵”、“五好战士”。

  2010年6月,王一粟被选为广东省边防总队历史展览馆解说员。为了系统掌握部队发展历史,提高业务水平,王一粟长时间泡在阅览室,做了大量的摘抄笔记。

  一个多月的积累后,王一粟将原来仅有8页纸的解说词,补充丰富到28页,并加班加点对展览馆的展板进行改版,更换了200多幅图片和大量文字说明。如今,王一粟对广东省边防总队发展历史的解说,已经成为接待来宾的“招牌”节目。“每一项工作我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一定要让自己满意,不让自己后悔。”王一粟说。

  今年6月底,王一粟代表广东省边防总队参加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边防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全国边检系统纪念建党90周年演讲比赛”。“我几乎每天练习五六十遍,连洗澡时都在默练。”王一粟告诉记者,作为唯一一名战士选手,她在全国39个单位的60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勇夺全国演讲比赛二等奖。

  “七一”前夕,王一粟被评为公安部边防局“优秀共产党员”和广东省边防总队“模范共产党员”。

  还有3个多月,王一粟也许就要脱下军装退伍了。但王一粟仍旧埋头学习、忘情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大学生在部队有很大的发挥空间,他们超越自我、主动作为的品质、追求,在一定程度上改良了部队的土壤,对其他战士产生了很好的激励作用。王一粟就是这样一名既普通又优秀的大学生士兵。”广东省边防总队广州通信站站长彭荣华说。

  本报广州8月2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