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建议 加强对食品小作坊经常性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7:47  法制日报

  ?? 本报银川8月2日电 记者申东 在今天召开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宁夏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银屏,向大会就《宁夏食品生产和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汇报。

  去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制定了首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宁夏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推动了宁夏食品安全法制化工作。该办法颁布后,自治区政府为了鼓励和支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改进生产经营条件,提高食品安全水平,连续两年在为民办的30件实事中,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办证、审查、检验等作为工作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目前,全区共向符合条件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颁发准许生产证2098本,建成小作坊集中区4个。

  今年4月,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检查组对食品安全法和《宁夏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张银屏在报告中指出,目前全区依法保障、支持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生产经营的方法还不够多,大多数县市对小作坊和摊贩的保障、支持,还仅限于办证、审查、检验等环节,依法从财政、税收、信贷、协调服务等方面给予支持的力度还不够。在小作坊生产加工集中区建设中,有的小作坊集中区在选址方面不够科学,紧靠垃圾场、排污沟,环境较差;有的小作坊集中区管理不善,刚建成不久就被挪作它用,成为堆放杂物的仓库。同时,对小作坊和流动摊贩的日常监管不到位,在车站、校园、城乡周边的一些食品摊贩,卫生条件差,餐具不洁,环境脏乱等现象仍然存在。

  张银屏在报告中建议,一是要加强对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经常性监管,督促其严格执行食品原料、添加物质使用登记等制度,保持良好的食品卫生条件,确保食品质量安全;二是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集中区建设,科学选址、统一规划,完善管理、加强服务,发挥“集中监管、集中检测”的优势,办好集中区,管好小作坊。三是要依法从财政、税收、信贷等方面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发展给予支持,切实把食品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