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杭州市出租车停运事件折射政府交通治理短板 专家认为用公共财政补贴是息事宁人的短视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05  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陈东升 本报实习生 王春

  继8月1日在杭州市发生大规模的出租车停运事件后,今天上午,杭州出租车司机住宿环境图在快房网上露面。

  来自东北的的哥曲师傅今年49岁,一家三口一直住在杭州市湖州街蔡马新村10平方米的小屋里,他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我不怕露脸,来之前都听说杭州是天堂,没想到我竟然在这里如此艰难……”

  道路拥堵、燃油价高、份子钱多、赚钱越来越难……出租车停运背后潜藏了怎样深层的问题?政府应当如何应对?《法制日报》记者对此进行深入采访,揭示停运背后的出租车司机生存现状。

  停运风波

  的哥苦水压抑不住

  今天上午,《法制日报》记者在杭州汽车北站和三堡看到,仍然有大批涂色各异的出租车排着队,打着“暂停营运”的标牌。

  清晨,《法制日报》记者接到一位出租车司机的电话:“凌晨四点钟,东新路延伸段等地有人在砸营运的出租车。”

  这位的哥告诉《法制日报》记者:“一些司机已经接到消息称‘每辆车做一笔生意补助1元,10月后会统一调价’,但很显然这样的‘杯水车薪’救不了急,这两个月怎么办?”

  “不是我胆小,我不上路的话,孩子的奶粉钱就没了着落。”这位来自安徽的哥的出租车被砸了,他瘫坐在车里,一脸哀伤。

  他向《法制日报》记者透露说,其实,很多河南籍的哥曾跟交管部门反映过很多次,跟杭州交通台也反映过,媒体报道了,没有改变。最后不得已,才走上停运的办法。

  在汽车北站,一位司机向《法制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起个大早摸个黑,一天开12个小时,白班营业额最多500元,市中心的话上400元都够呛,份子钱上交220元,油费200元左右,一天只剩下七八十,再除掉吃住等花销,所剩无几。

  《法制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参与停运的的哥们要么很健谈,满肚子苦水倒不完,要么愁容满面,一句话也不肯说。

  “老蔡的公司里停了100多辆出租车,没人去开!”有的哥向记者反映,这个老蔡曾和很多来自河南的出租车司机达成协议,由他们集资50万元给公司投资,允许他们免费开车两年,到期后再归还集资款。

  “为了多赚点钱,老蔡公司里的车常常是每天300元租出去,连维修费押金都不用交……这不是自残吗?”一位靠自己花钱买车的的哥向《法制日报》记者抱怨说,油价涨了、道路堵了、出租车起步价多年不变,靠政府那点补贴能维持多久?

  堵车顽疾

  乘客抱怨打车困难

  今天中午,教工路的花园新村公交站旁,一对年轻情侣在太阳下暴晒了半个小时,也没拦上一辆出租车,路面空旷的异常。

  “没办法,只能找公交坐了。”这个女孩对《法制日报》记者说,她在附近上学,对“打车难”问题早就麻木了,碰到早晚高峰更惨,周末更不要指望打车去景区……

  很多外地游客对于杭州的“堵”都有深刻印象。

  “一到旅游旺季,我都不敢出门,景区里的车都是用来爬的,打的还没公交跑得快。”住在满陇桂雨的杭州市民告诉记者。

  据了解,火车站、汽车南站、九堡客运中心都有专用的出租车等候区,但即使不是黄金周或节假日,打上车也要排半个小时。

  “晚上虽不堵,但去那些地方,拉不到回头客,93号油价已经飙到每升7.46元,空车烧油烧得我心疼。”一位经常送客到九溪的的哥说。

  很多乘客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一面是市民打不到出租车,另外一面是黑车盛行。

  在汽车南站,《法制日报》记者被挎着黑包的中年男子推搡着:“要不要去机场?马上出发。”

  “出租车那么难打,你们生意应该很好啊?”记者问道。

  一位开城市快运车的师傅回答:“好什么啊,也就能够混口饭吃。”

  一位方姓的哥师傅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这些黑车司机也就是骗骗外地人,不是赶上节假日的话,杭州现有出租车数量已经足够了。但由于路况太差了,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就堵死了,再增加出租车也没用,只会更难打到车。”

  危机公关

  考验政府公共投资

  出租车停运后,杭州市政府将出台两项措施,一是在10月底前完成出租车运价调整,二是实行调价前临时补助。

  对此,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行政法专家章剑生教授向《法制日报》记者指出,“对出租车动用公共财政补贴是宁人息事的短视行为。”

  他分析说,根本问题在于公共投资建设制度上,“政府—公司—老板—司机”这样的管制模式垄断了市场,消灭了竞争。

  据了解,出租车公司这个中间环节恰恰抽取了出租车司机相当比例的血汗钱,这个既得利益群体的把持使出租车的“份钱过高”成为一项不合理制度,最终酝酿出“停运”。

  而停运不只是在杭州发生,众多城市的停运事件此起彼伏。

  2008年,重庆出租车司机全城停运;2009年,黑龙江出租车集体停运长达7天;2010年,河南1000多辆出租车停运……

  业内人士指出,政府在出租的经营权转让上缺乏监管,经营权的任意倒卖给出租车行业埋下了巨大隐患,大多数企业将运营风险全部转嫁给出租车司机,使整个市场的承受力非常脆弱,政策或市场稍有波动,就会引发群体事件。

  而如今,调高起步价与补贴油价是各地政府解决出租车停运问题的主要措施。

  “停运事件暴露出政府在交通治理能力上的短板。”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执行院长傅蔚冈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政府在管理中“缺位”,行业管理部门与出租车经营企业和出租车司机之间长期“脱节”,执法不到位,导致行业不稳定因素增加。

  本报杭州8月2日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