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牛违建”羞辱了行政公信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11  法制日报

  “大干快上”年代的违法建筑几乎比比皆是,由于太多太滥,鲜有能够被称为最牛的。如今,这一空白被浙江省金华市金华世贸中心项目填补。这个被浙江省、金华市均列为重点项目的建设工程,却成为当地最大的违法建筑,规划审批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最终超建近4万平方米,被网友冠以“最牛违法建筑”名号(8月2日《京华时报》)。

  当然,能够在诸多违法建筑中“出人头地”成为“最牛”,不仅仅因为其是省市重点项目和超建三成多,还有其他三个因素:其一,项目所在位置与金华市政府大楼隔街相望,直线距离100多米;其二,项目功能原本是商业、办公,最终用途成了五星级酒店;其三,若能更改规划或“罚款转正”,开发商将因超建部分获利8亿以上。

  这五个因素足以让人瞠目结舌、大跌眼镜。所谓重点建设项目,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基础设施、社会事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建设项目,需要经过政府部门审批、核准和备案。正因如此,凡是报批备案的各级政府的重点建设项目,用途是绝不可能轻易变更的。这个区域缺的是商业写字楼,打个幌子建一座豪华酒店,从重点项目的规划布局上,风马牛根本不相及。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省市两级的重点项目,未经任何手续就随意改变了建筑使用功能,同时超建了近4万平方米,足可见这一建筑违法违规程度之深、性质之恶劣。市政府大楼与这个重点建设项目隔街相望,可以说,有关监管部门和责任人是看着这个项目“长大”的。如其他地方一样,浙江省出台的《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规定,县级以上政府以及发改、财政、住建(规划)、国土、环保、安监、审计、监察等10多个部门,要对重点项目负协调、服务和管理责任。“最牛违法建筑”在市政府对面傲然崛起,我们不能断言政府有关人员与这个项目存在利益纠缠,毕竟,脑子里的“绕指柔”不可能用舌头就能辩论清楚。

  但能肯定的是,当地政府以及相关10多个政府部门,对这个重点项目的协调和服务工作做得很“重点”,乃至“重点”的名头成了违反城乡规划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的“金钟罩”。所以,仅仅没收违法建筑面积并处罚款还不够,须要依照相关法律和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对相关政府部门的责任人,“重点”追究责任,以回应“看见这幢楼就像吞了苍蝇一样难受”的汹汹民意。否则,“最牛违建”对监管的羞辱羞到了政府的门口,行政公信力只能饱受欺凌。

  河北 燕农 教师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