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

  据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李朴民2日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有条件保持经济较快发展

  他说,我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拥有许多机遇。他认为,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科技和教育整体水平提升,体制活力显著增强等。同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依然处在较高水平。

  “只要我们贯彻好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中央确定的政策措施,就能够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态势,经济增长不会出现大的起伏,更不会出现所谓的‘二次探底’。” 李朴民说。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6%,增幅比去年上半年回落了1.5个百分点。面对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与降温,李朴民认为,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速仍处在平稳较快区间,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属于稳中趋缓。他认为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是宏观政策发挥作用、主动调控的结果,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

  

  下半年更加注重稳物价

  李朴民另外表示,下半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取向更加注重5大方面,包括坚决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更加注重推进结构调整;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等。

  李朴民说,下半年的宏观政策取向更加注重有针对性地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尤其是要坚决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改善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发展环境、缓解企业的经营困难。

  ■ 相关新闻

  下半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央行称将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下半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近日召开的人民银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上表示,下半年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央行表示,下半年,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继续切实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关系,坚持把稳定物价总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必要的政策力度。

  央行称,下半年要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引导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要按照中央关于“房地产调控决心不动摇、方向不改变、力度不放松”的要求,进一步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督促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及时发放贷款,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