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公车”态度反复挑战民意耐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12  国际在线

  历经近8个月修改,深受市民关注的广州“治堵方案”日前公布了。与今年1月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方案最显著的变化在于:“2015年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表述不见了踪影。广州在“限公车”问题上的态度反复,让很多市民大感失望。(8月2日《南方日报》)

  现在一些权力变脸就像翻书一样快,这种情况表明当前民意与权力博弈进入更加复杂的状态。在“限公车”问题上,广州年初提供的最初版本,对公车的管理和限制只字未提,结果引起公众激愤;随后,在修改完善后的征求意见稿中,就明确增加对公车的限制措施,使民意得到安抚;不过,要最后公开的最终方案中,限制公车的措施却又被全部删除了。出现如此奇特的轮回,足以表明权力在敷衍民意、欺骗民意、玩弄民意方面,充满虚伪与嚣张。

  在一些涉及公共利益问题上,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往往自说自话,不顾民意感受。一旦激起民意反对,相关权力就不得不走出来进行民意公关,有时甚至会做做样子,装着一脸谦卑,来博取民意宽容甚至喝彩。当初广州增加“限公车”的明确措施,一时成为重视民意的表率,但是,权力虚伪最终经不住时间检验。这是因为,当权力自身利益需要得到制度维护的时候,其只会露出残忍无情的一面,甚至一脸嚣张不顾民意起码的感受。

  在“治堵”问题上强调“公交优先”,就是强调为公共利益服务。而道路交通资源是有限的,要实现“公交优先”,公车治理就是绕不开的路径。公车包裹着太多特权与利益的因素,这也就是为什么公车改革长期围绕“平衡、折中、余地”进行打转的原因。要想让公车改革实现公平与公正,就必须从制度秩序层面进行改进,斩断权力伸向公共利益之手。此前广州“治堵方案”的修改意见稿得到民意肯定,就是诸如“2015年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的明确规定如果施行,将从制度层面斩断公车不断投入,不让公车裹挟公共利益。

  只不过,让权力在既得利益面前收手,让权力真正还利于民,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正如诸多领域的改革总会遭遇既得利益集团阻击一样,“限公车”出现的权力态度反复,也清晰显现了权力死守既得利益的心理。种种事实表明,在民意面前,权力敷衍民意终归会被证伪,权力如果无法真正顺应民意,最终也只能与民意形成对峙,重新露出其嚣张的真面目。这种嚣张的权力,要么寻求制度性保护来满足自身利益诉求,要么随意越过法律边界来掠夺民生利益。

  不论是对于虚伪的权力,还是对于嚣张的权力,公民都应该行使自己天然不服从的权利。如果民意面对权力的任意变脸态度反复,总是忍气吞声束手就擒,那么公共利益与公民权利就只能遭遇无限制的盘剥与掠夺。在权力面前,民意必须提刀而立,以凌厉尖锐去修理权力。现在,面对权力在“限公车”问题上的态度反复,任意变脸,民意尽管遭遇挫折与伤害,但却不应该彻底泄气。遭受多大的愚弄,就应该激起多大的民意反抗,现在,民意应以更大耐性与品质沦丧的权力进行博弈。而民意与权力的艰难博弈,也说明当前必须尽快通过民主与法治的途径,来实现公共话语权提升,否则的话,权力任意变脸,不断伤害民意的事情仍会随时发生。(单士兵)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