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后他打工挣学费

  因为信念坚定,所以不怕困难。在高考结束后的这个暑假里,不少参加高考的学子得知自己被录取后都在享受这段快乐的时光。然而高考后的周续忠却在饭店打工挣学费,只为圆自己和家人一个“大学梦”。记者 李红艳

  学子档案

  姓名:周续忠

  住址: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仉庄村

  高考分数:579分

  报考学校:山东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专业

  “在我八岁时,父母就因病去世了,爷爷奶奶不辞劳苦的将我和哥哥抚养长大却积劳成疾,如今奶奶离我们而去,爷爷还得了脑血栓,只能靠哥哥照顾这个家了。”周续忠说。

  周续忠告诉记者,他哥哥上初二那年因为交不起书费,不得不辍学。他也想过退学帮哥哥分担压力,但遭到了拒绝。“哥哥说我是家族中第一个有希望上大学的,不能放弃。”周续忠说。正因为如此,周续忠更加用功读书,每天晚上回到宿舍也要打着手电筒再学一小时。

  高考的前几天,周续忠的爷爷脑血栓突然发作,双腿不听使唤,哥哥带着爷爷到医院检查,却不敢告诉周续忠。功夫不负有心人,周续忠以579分的成绩考上了山东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专业,他对记者说:“我是我们大家族四五十口人里第一个大学生”,那一刻,自豪的表情浮现在他的脸上,但当他转身看着年迈的爷爷,无奈与黯然又瞬间笼罩着他。

  记者找到周续忠时,他正在县城里一家饭店打工,他说:“我已经干了十多天了,每天中午、晚上在这儿刷盘子,到开学前应该可以赚到800块钱。”这离周续忠上大学的3600元学费还远远不够,再加上爷爷生病需要的医药费、生活费,担子都落在了在外打工的哥哥身上。据记者了解,周续忠的哥哥已经成家,在天津打工的收入既要养家,还要给爷爷看病,眼前要交的学费,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

  周续忠说当他打电话告诉哥哥自己考上大学时,电话的那头安静了许久,他知道哥哥的难处,也知道哥哥在努力为他挣钱,自己也是男子汉,能多赚一分是一分。由于打工的饭店离家远,为了省钱、不耽误工作,周续忠就每晚在八张拼好的椅子上休息,他说:“主要还是靠自己,我不能让学费难倒,如果有人肯帮助我就是对我最大的恩惠了。”

  在采访结束后,记者带着要去打工的周续忠离开时,家里又只剩下爷爷一个人。“我自己能做饭,就是把生的变成熟的嘛。”周续忠爷爷的这句话听来让人心酸,又无可奈何。在车上,周续忠对记者说:“我一定要把大学读完,这是全家人的寄托。”此时的周续忠眼眶依旧红红的,但眼神中透着坚定。

  ■ 温馨提醒

  捐款方式:

  1、邮局汇款,请汇至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政编码:250002;

  2、银行转账,户名: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开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济南分行营业部,账号:1601014400001580;

  3、现场捐赠,地址:济南市英雄山路4号山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电话:8207384382073842。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