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徒手救出废墟下被困工人

  

徒手救出废墟下被困工人

  消防官兵将被困者救出抬上担架。均为梁宇 摄

  

徒手救出废墟下被困工人

  消防官兵冒雨在废墟中救人。

  本报讯(记者 千灵坡 通讯员 梁宇)前日下午4时50分,望城区黄金镇一建筑工地两栋板房在狂风暴雨中倒塌,导致多名工人被困,其中大部分人通过自救逃离废墟。望城消防官兵冒雨经过近3小时的紧张救援,成功将两名被困者救出。

  两名工人被埋废墟下

  前日下午4时50分,望城区消防大队接到报警:黄金镇一建筑工地两栋板房在狂风暴雨中倒塌,两名工人被困,请求救援。接到报警后,望城区消防大队教导员黄黔湘带领两辆消防车和16名官兵,火速赶赴事故现场。

  原来,事发时突降暴雨,这两名被困者正在屋下避雨,强劲的大风将房屋吹倒,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下午5时05分,消防官兵抵达事故现场。此时,现场一片混乱,许多群众正在搬运垮塌房屋的残垣为营救扩大空间,而两名被困者被埋在废墟中,看不见任何痕迹。经过紧急措施,救援人员首先划定了警戒区域,将围观的群众疏散到警戒区外,同时向现场群众询问被困人员位置,并迅速组织官兵对倒塌现场进行搜索。

  下午5时20分,在工地工人的协助下,消防官兵确定了两名被困者的位置。消防官兵、公安民警以及现场群众一同“上演”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营救。

  徒手刨残垣成功救援

  由于天降暴雨,坍塌现场的情况比较复杂,考虑到被困人员的安全,指挥员果断地放弃了机械破拆救援的办法,迅速将人员分成两组同时进行救援。

  官兵们戴上手套,将阻碍救援的木板、钢筋一块一块地搬开。1分钟、2分钟……“看到人了!”“再来几个人,我们要把这块大木板抬起来。”一名被困者慢慢显露出来,3分钟后,第一名被困者被成功救出,并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此时,另外一组官兵也在进行紧张的救援,虽然大量的板材被官兵们清理掉了,但是一根硕大的钢架,横亘在生命之门上,延缓了官兵们救援的进程。如果强行破拆,那么稍有闪失就会对废墟下的人员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救援官兵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对救援方案做出了调整,调来工地挖机将整个房屋钢架进行固定,并组织官兵用撬棍撬开木板一点点向被困者靠近。5分钟后,第二名被困工人头顶的钢架被成功拆除,随即被困者被消防官兵救出,并被迅速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相关新闻】

  仓库大火引发爆炸

  戴上防毒面具消防员冲进仓库

  本报讯(记者 颜家文 实习生 郭静)昨日上午10时30分许,长沙黄兴镇一个仓库突发大火,由于仓库内存放了大量的易燃物品,火势迅速蔓延,消防官兵赶赴现场救援,终于将火势控制,事故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10时50分左右,当消防官兵赶到火灾现场时,仓库上方正浓烟弥漫,浓烟带着火舌向整个仓库蔓延,四周全是复合材料燃烧后散发出的刺鼻味道,由于仓库内存放大量易燃的塑料材质货物,消防队员戴上防毒面具,冲进仓库内部,用水枪等向火点喷射,中午12时左右火势终于被控制。

  据仓库工作人员介绍,初步估计火灾由意外电起火导致,具体原因目前消防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线索提供人王先生获二等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