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高楼大火案昨一审宣判 评:罪刑相当 中规中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16  中国广播网

  

  2010年11月15日14时,上海市中心胶州路靠近余姚路附近的一座28层的公寓楼发生火灾,目前已导致53人死亡。官方通报:18时30分,现场大火已基本扑灭。消防队员已进入楼道,收拾残火,搜救楼内居民。(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拥堵的车流,匆忙的脚步,嘈杂的声音……清晨的阳光,似乎要唤醒上海的每一个角落。然而,胶州路718号的那座高层住宅,可能永远无法被唤醒。

  去年11月15号,一场大火,使大楼里58人罹难。昨天下午,上海市二中院对"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相关6起刑事案件做出一审判决,分别判处高伟忠等26名被告人有期徒刑16年至免予刑事处罚。

  今天早上不到7点,中央台记者再次来到胶州路718号,在距离这栋楼100米左右的位置记者看到,11·15火灾中被烧的这栋教师公寓目前依然是原有被烧毁的迹象,外立面依然还

  包裹着原有的脚手架,仔细看上去这栋楼的外墙还残留着被烟熏后的漆黑迹象,目前这栋楼还没有人入住,原来住在这个楼里的居民,目前被安置在附近的旅馆里居住。

  在上海"11·15"特大火灾里,我们无法忘记,58条生命瞬间被烈焰夺走;我们无法忘记,火灾后的头七,10万朵祭奠的鲜花铺满街道;我们无法忘记,那个黑色的下午,幸存者惊魂未定的声音。

  幸存者:不对了,发烫了,火一过来,哎呀,快走,快走,这个房间也不能等了,然后我们就到人家厅里面,到厅里面是一抹黑,全部都是黑的,我心想我们今天命没有了,就送在这里了。我说怎么办?然后我儿子过来说,妈妈,妈妈,他说有救了,我找到楼梯了,你们跟着我。

  "全国人民都在等着看明天的上海报纸。"上海,一度受到全国人民"监督"的压力。昨天下午,上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院特邀监督员、媒体记者、社会公众等旁听了案件的公开宣判

  在26名被告人中,级别最高的当属静安区建设和交通委的原主任高伟忠,他因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6年;两名电焊工,一人因重大责任事故罪被判1年,缓刑2年,另一人则免于刑事处罚。

   洪道德:罚当其罪

  事故发生近9个月后,这样的一份司法惩戒,是否令人满意?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认为:罪刑相当,中规中矩,体现了这份司法处理结果的公正与严谨。

  洪道德:每个人的定罪和量刑,我觉得还是有客观事实和确实充分的证据在作为支撑的,还是罪刑相适应的,我不认为这里面有谁是被重判了或者说还有谁是被轻判了,我觉得每个人都还是,从判决来看,还是做到罚当其罪,也就是罪行还是比较相适应的。

  值得注意的是,除26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外,另有28名责任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省(部)级干部1人,厅(局)级干部6人,县(处)级干部6人,处以下干部8人。

  杨禹:避免类似安全事故发生的实际行动要让公众看到

  在中国之声观察员杨禹看来,大火的问责,要把司法处理和党纪、政纪处分两个层面结合来看。

  杨禹:一个是依法的处罚,一个依照党纪政绩的处罚,我觉得它共同构成了我们有关方面对上海大火的一个追责的行动,无论是依法处理还是依党纪政绩处理,有一个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做到及时。再有一个我觉得相关的处罚之后,还要看有关方面在避免类似安全事故发生方面有哪些实实在在具体的行动,这些行动要让公众看到,要摆在公众面前。

  丁兆林:暴露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漏洞

  不过,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丁兆林告诉《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事后追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案件中滥用职权罪、受贿罪等罪名,暴露了我国建筑行业的管理漏洞。

  丁兆林:中国人有一个习惯就是用追责来解决问题,合适这是两者,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并不是相搭界的,最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的来反思,整个社会的运行和管理的问题,从这个审判的案例你可以发现一个特点,就是说大部分的相关的官员都会有受贿的这样一个情节,实际上在这种受贿的事情上,他对于建筑的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那么如何才能斩断受贿的根源,把事后的惩戒变成事前的防范,这才是最重要的。

  案件的另一个焦点:是关于无证电焊工吴国略的处罚。此前,有人说,他有可能会成为上海大火所谓的"替罪羊"。然而一个缓刑,一个免予刑事处罚的判决,让很多人松了一口气。中国政法大学洪道德教授强调,其实,这并不是法律的仁慈。

  洪道德:他们在整个重大责任事故里面,显然基本他是处在被支配的这样一个状态,实际上就是一个事故实施过程当中,由于个人的资质问题没有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进行施工,但是就整个重大责任事故来看,他们毕竟是处在次要的地位,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认为一个判缓刑,一个免于刑事处分,本来就可以得到刑事方面这样的一个处理,不完全是法律考虑到他们是农民工,对他们网开一面。

  死者长已矣,生者尚悲歌。法庭上沉重有力的法槌声,是对逝者的告慰,生者的警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