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运志愿者为何加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0  南方都市报

  早茶来论

  □黄诗欣(中大学生)

  炎热的暑假到了,各高校的学生奖学金排名也相继出炉。今年成绩却因为亚运会志愿者可获得总积点乘以1.2的加分政策受到了不少的争议。以中山大学新闻系为例,一个班级的一半学生因亚运志愿活动获得大幅加分。

  高校学生作为亚运会志愿者的主力军,固然对亚运会的顺利举办有不可磨灭的功劳。但是,因为参与了亚运会志愿者服务就能获得大幅加分的做法却值得商榷。参加志愿服务的核心应是“志愿”,这也是当初大家选择参与亚运会服务的初衷。学生在一个月的服务中锻炼了自己的能力、认识了新朋友,获得了心灵上的满足,“志愿服务”的目的就已经达到了。

  对加分政策的批评并不是因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大学的每一项政策,都起着引导学生发展的风向标作用,而加分无疑是一项最有力的,鼓励学生服务类似大型活动的措施。但是,为什么参与亚运会志愿者服务能加分,而笔者身边三年来每周末给农民工子女补习功课的同学就不能加分呢?那些希望用自主创业来回报社会的同学难道不应该获得加分吗?给予亚运志愿者大幅度的加分,无异于表明学校更鼓励同学参与这种形式的活动,其他的一切活动都比不上亚运会志愿服务。这不正违反了现代大学鼓励学生多元发展的要求吗?

  亚运会进行时我正在国外学习,通过大世界各国的朋友,见识到了外国的志愿服务文化。美国朋友Janes从小就和妈妈一道在圣诞节时给穷人准备丰盛的大餐;德国朋友Jonathan曾到柬埔寨的乡村学校支教……对于他们来说,志愿服务不是获取“加分奖励”的手段,而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必修课。显然,中国的志愿服务更多只是一种社会动员手段,要推广志愿者文化要做的显然不止于此。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