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只能说你输了,也许是你怕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0  南方都市报

  马后炮

  □马志海(《马后炮》主持人)

  历经近8个月的反复修改,广州治堵方案出台。此次公布的方案共30条措施。与1月份公布的征求意见稿相比,大众关注的“限制私家车上牌”、“征收拥堵费”、“单双号限行”等措施并未出现。同时,“2015年前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措施也被删除。

  这是一个保守、退缩的方案,所有有关治堵的关键性问题,这个方案都采取了“绕”的策略。比方说,原稿中的“限制私家车上牌”的措施不见了,这大概可以理解为有关部门对民意的忌惮,因为作为政府部门,终究回答不了“凭什么你治堵不力的责任要由百姓埋单”的诘问,而“征收拥堵费”的搁置,恐怕也是对“如何操作、收来的钱怎么开销如何监管”问题的知难而退,还有,对“断头路”的老大难问题看来也是失去了解决的信心,扩宽市中心旧有道路的计划也是碰上了如何保护历史建筑、保持老广州原有风貌的大难题。

  如果治堵方案的退缩只限于此,倒是可以替广州市有关部门说几句好话,因民意而退、因各方利益而缓,这本身相当符合“请你慢一点,等一等良心”之类的民心所向。在民意面前退让三分,政府反而获得加分,相信至少在广州尚算顺畅的官民互动的大环境下,政府部门还是有所体会的。

  但是,治堵之车在小心翼翼绕过“民意桩”的同时,其实它还不得不躲开一堵“铁壁铜墙”:经过这8个月的鸣笛试探,“限制公务车”这条路,根本就是“此路不通”,没得商量。尽管以韩志鹏委员为代表的意见领袖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呼吁通过控制公务车总量、严格监管公务车“公车私用”来解决拥堵问题、尽管满城百姓眼巴巴地看着公务车的享用者们,期望他们能有所觉悟、作出表率,少给这座城市添堵,但是很遗憾,一个小小的治堵方案毕竟格局有限,力量不够,它根本无法撼动处于“改革深水区”的公务车改革这颗雷。要知道,在大街上跑着堵着的公务车,不光是市属机关,还有省属的,还有军字头的,还有中央直属的,无论是哪个属类,都有足够的能量让治堵方案在它面前碰壁。

  于是,还能怎么样?公务车动不得,民意又惹不起,剩下的,可不就是在“公交”这条车道上“大力”一把,“积极”一下了嘛。所以,“只能说是你输了,也许是你怕了”,一个“无为而治”的治堵方案,就羞答答地出街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