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月迎国检 广州大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0  南方都市报

  

下月迎国检广州大冲刺

  “国检”期间正好是广州市区、县级市领导班子换届时间,有些领导即使要调整工作岗位,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决不能因为“换届”而耽误迎“国检”工作。

  ———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

  尽管此前接连发生了新塘大敦村“6·11”事件和番禺“6·17”海上油轮爆炸事故,但在市委、市政府及时妥善处理后,消除了对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不利影响,为广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

  南都讯 记者游星宇 实习生 苏怡充 市中心垃圾成堆、污水横流,专业市场旁车辆乱停放、残疾人专用车载货逆行……在昨天召开的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会议现场,播放了一段暗访片,反映了广州在创文中存在的八大方面问题。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在会上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号入座”,一周内全部整改完毕,届时有关部门将再次前往检查。

  王晓玲:“6·11”事件“6·17”事故影响消除

  广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今年已经是第14个年头。记者从昨天的会上获悉,在2009年和2010年全国部分城市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广州市分别获得省会和副省级城市排名第5和第4的成绩,而在今年6月初的“省检”中,广州市测评成绩优良,取得了参评全国文明城市资格。

  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透露,根据中央文明办的工作安排,预计广州市接受“国检”的时间在9月中下旬。她还表示,尽管此前接连发生了新塘大敦村“6·11”事件和番禺“6·17”海上油轮爆炸事故,但在市委、市政府及时妥善处理后,消除了对广州市创建文明城市的不利影响,为广州市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今年接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城市预计多达65个,与2008年相比,今年“国检”测评覆盖面更大,测评要求更细,不仅测评指标增加了90项,而且测评形式也有所变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首次作为入选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得分必须超过85分。

  针对这一变化,本月广州将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标准,组织一次“国检”模拟测评,希望以此查漏补缺,促进受检项目全面达标升级。

  张广宁:拿牌绝不是创文的终极目的

  在昨天的会上,还播放了一条创文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暗访片,片中曝光了越秀区广州火车站、荔湾区恩宁路、海珠区江南大道中等重要地段存在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等情况,以及市区不少专业市场旁车辆乱停放、残疾人专用车载货逆行等违章现象,反映了广州在市容卫生、交通秩序、营运管理、摊档管理、公共设施、社区环境、经营场所、窗口服务等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看完这个片子,我不知道在座的有什么感受。”市委书记张广宁神情严肃地说,广州的城市管理工作在亚运会后,的确有所反弹,他还要求各级各部门对号入座,一周内全部整改完毕“一周后我们要再去检查。”

  “我们只能成功、不许失败。”张广宁说,广州希望拿到全国文明城市这块牌子,但拿牌绝不是创建的终极目的,广州收获了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的积极成果。即将于9月迎来的“国检”,意味着广州的创建工作已经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从现在起到“国检”结束前,非特殊情况不要安排出差、出访。

  ■提议

  万庆良:

  条件成熟可建

  市民文明档案

  感叹日本不搞创文,城市文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

  “我刚刚从日本回来,走了五个城市,他们没有搞创文,没有市民公约,街上也没有交通协管员,但城市的文明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市长万庆良在昨天的会上说,广州的城市建设与管理的精细化水平有待提高,市民文明行为也有待进一步加强。

  万庆良还表示,条件成熟时广州可以考虑建立市民文明档案,如果有像乱闯红灯、翻越护栏这样违反公共秩序的行为,都要记录上去。

  万庆良最后强调,要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成效作为衡量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标准和依据,要建立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奖罚制度,严格执行问责实施办法。在“国检”中,哪个环节、哪个部门没达到要求,出了问题,拖了后腿,丢了分,就要严肃追究那个环节、那个部门领导的责任。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