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江新城将变身中央大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0  南方都市报

  

珠江新城将变身中央大公园

  南都讯记者刘军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要将珠江新城中央商务区(C BD )打造成展示广州国际花园城市形象的中央大公园,体现现代岭南园林水平。为实现这一目标,该局专门公布了《广州市珠江新城绿化建设试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

  绿地不设围墙 拆围透绿

  昨日,南都记者获悉,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要将整个珠江新城打造成一个高标准、常态精细化管理的中央大公园,同时要体现现代岭南园林的水平。

  《征求意见稿》显示,珠江新城绿化覆盖率应当达到40%以上,以乔木绿化为主,覆盖面积不低于绿地面积70%,植物种类不少于500种。绿地面积在5000m 2以下的,植物种类不少于50种;面积在5000m 2~10000m 2的植物种类不少于80种;面积在10000m 2以上的,植物种类不少于100种。其中乡土树种比例不低于70%,适量种植芳香类植物。总体要达到出门见绿,300米见园的效果。

  《征求意见稿》还要求,除住宅小区外,珠江新城区域内新建绿地不得建设围墙;已建围墙绿地,要实施改造,拆围透绿。

  一路一景 所有天桥绿化

  《征求意见稿》同时要求,珠江新城内绿地配置应当完善绿地系统中园路与城市交通系统的连接,营造连通的林荫道系统。要形成一路一景,突出岭南特色。

  在具体标准方面,《征求意见稿》要求,所有天桥应当进行整体绿化。街头绿地的绿化覆盖率不低于90%,广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70%。观花灌木和彩叶植物面积不低于植物绿化面积30%。居住区绿地率不低于30%。临街面20米范围内,观花灌木和观叶植物面积不低于植物绿化面积的50%。

  ■ 费用

  养护经费市、区财政列专门计划

  珠江新城公共绿地养护经费预算由市、区园林绿化部门参照《广东省城市绿地常规养护工程估价指标》标准编制,送同级财政投资评审,评审结果作为招投标的参考依据。按照绿地养护项目中标合同价,分别由市、区财政部门分年度列入城市维护专项计划安排。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