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苹婆果熟犹凤睁眼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0  南方都市报

  

苹婆果熟犹凤睁眼

  

苹婆果熟犹凤睁眼
苹婆,古时候叫“频婆”,源出梵语,原意为“身影”,意译为“相思树”。果荚成熟开裂,好似凤凰睁眼,故又称“凤眼果”。南都记者 黄皓 摄

  广州起义烈士陵园

  南都讯 记者叶斯茗 七夕将至,苹婆果成熟时,果荚犹如凤凰睁开眼睛。昨日中午,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园方派人采摘成熟的果实,不少老街坊经过纷纷加入“捡果”行列。老街坊感叹:“如今市场都少见有得卖,吃一颗也觉得是‘惊喜’。”

  苹婆,古时候叫“频婆”,源出梵语,原意为“身影”,意译为“相思树”。苹婆对于老广州来说一定不会陌生,街坊谭伯说,以前苹婆树其实是甚为常见的树木,很多老房子屋后都有种,如今城市的高速发展,老城区的苹婆树已所剩无几。

  在烈士陵园近代广州展览馆前,还保有两排苹婆树。适逢苹婆果实成熟的时节,树上天鹅绒质地般的果荚已经变为橙红色,部分果实熟透,果荚开裂,里面是几颗圆圆的板栗色的果实,在远处看去,好似凤凰睁开眼睛,所以苹婆也有“凤眼果”这个俗名。

  昨日中午,公园派人用特制的钩子采摘成熟的果实,不到10分钟,苹婆的果荚就掉满地上。不少年轻人看到一地的果实都不禁惊奇发问:“这是什么?”一名负责采摘的工作人员不耐烦地说:“我一直在摘,凡经过的年轻人都问我同样的问题!”

  一些上年纪的街坊见满地苹婆纷纷把果实收入自己的环保袋。六旬的梁婆婆回忆道:“以前,一到成熟季节就有农民把剥好的果实挑着扁担拿出来卖,但现在市区的市场和超市已很少见,年轻一辈可能都没吃过。”梁婆婆还给好奇的年轻人现场支招:“吃法很简单,把果荚剥开取出果实,洗干净隔水蒸熟后就可以吃,口感就像吃板栗。”

  ■ 知多D

  苹婆一身均是宝

  苹婆食用部分是其种仁,可加工多种菜式,一般用来焖鸡、鸭子或焖肉,亦可用于煲汤、煲糖水。凤眼果焖鸡、凤眼果烧肉等,都被列入“岭南名莱”。

  苹婆的叶子可裹粽子、制作豆沙糯米糍粑。苹婆的果荚可以入药,与蜜枣、陈皮共煎可治血痢。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