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破门入屋 港府严查房中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0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王雅楠 发自香港 香港有金碧辉煌的高楼大厦,也有棺材大小的劏房(房中房)。劏房有价,逃生无门,安全隐患连连。昨日,香港屋宇署就针对劏房特别行动的进展向媒体发布消息,行动中运用了《建筑物条例》第22条所赋予的破门入屋的权力。

  劏房被作为孕妇公寓

  所谓“劏房”,是指把一个单位分割成几个单位出租,类似内地的“房中房”。

  7月15日凌晨,香港土瓜湾马头围道一幢楼宇发生大火,该大厦改建了大量“劏房”。由于居住环境拥挤,消防通道被杂物堵塞,环境相当恶劣,酿成4死19伤的惨剧,劏房问题在香港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同时也揭示了香港穷人如何在“寸金尺土”下“蜗居”。

  甚至还有人把“劏房”一分为六。先把小房间一分为二,再上中下分为三层,变成了只能容纳一个人的所谓“棺材房”。

  劏房的租客主要有:在内地有家室,自己在港省吃省住的人;烂赌输钱者;拿综援人士,甚至还有内地黑工。更有甚者将劏房打造成孕妇公寓,租金在短短一年间更狂升五成。

  巡查运用破门而入权力

  昨日,屋宇署助理署长许少伟称,截至7月中,已经巡查48幢目标楼宇,大约100个劏房单位。以往的巡查,显示劏房普遍涉及改建间隔、加建地台及改动排水系统等情况,可能造成漏水及走火安全,若发现问题严重,会实时要求业主改善。

  “可是土瓜湾有关劏房单位,先后7次尝试进入,都不成功。”许少伟表示,昨日针对土瓜湾一幢有劏房的楼宇进行巡查,行动中运用了《建筑物条例》第22条所赋予的破门入屋的权力,成功进入6个劏房,其中2个单位,是在警方陪同下由政府承办商开锁入内,署方会搜集劏房结构数据,分析有否违规地方再跟进。

  “署方明白采取如此严厉的执法行动,难免会对有关业主或占用人造成不便和困扰,而社会上对这种执法方式可能造成的滋扰及对私有产权的影响也表示关注。”许少伟称,之后会在下个立法年度建议修例,让他们能够向法庭申请搜令入屋巡查,相信可以平衡安全及私楼业主的权益。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