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关拜七姐今年头一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0  南方都市报

  

西关拜七姐今年头一回

  南都讯 记者 赵安然 实习生 严顺玲 通讯员 周荣嘉 本周六是一年一度的七夕,历年来黄埔、珠村等地乞巧节热闹非凡,今年荔湾区不甘寂寞,8月5日起启动“七夕恋歌———广府城区乞巧风情”文化活动,这是广府地区首次彰显“城区乞巧”的大型民俗活动,届时将重现“西关巧姐拜祭七姐”一幕。

  “城区乞巧”讲究排场豪华

  由荔枝湾文化交流协会和荔湾区文化中心合办的“七夕恋歌———广府城区乞巧风情”将在8月5日(七月初六)启动,早上启动巧姐手工艺会展暨“乞巧水中放针活动”,姑娘们比拼“得巧”;晚上重头戏“西关巧姐拜祭七姐仪式”上演,七位盛装美女重现旧时“迎仙”情景。当晚主办方提供天文望远镜给市民夜观牛郎织女星座。

  “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真实的小荔枝、精细的西关大屋、榕树头下的讲古佬、优雅的西关小姐……获奖的西关城区七夕贡案将从8月5日-30日在荔湾文化中心展出。

  虽然与人气甚高的黄埔、珠村乞巧节“同台竞技”,但西关乞巧节毫不逊色,突出“城区乞巧”的热闹和豪华。荔枝湾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谭白薇介绍,不同于农村乞巧的风俗,当年西关是大富之地,乞巧习俗中西合璧,摆七夕的祭祀贡品、工艺品和排场一时无两,街头到街尾,家家户户的工艺家私、金银器、香水香粉摆满几十张八仙桌。

  停办8年后重启广府乞巧节

  乞巧风俗在西关断层较大,就连年过六旬的谭白薇都没有亲眼见证过西关摆乞巧的热闹。清朝的西关乞巧风俗最鼎盛,欧阳山《三家巷》前半部中也提到西关七月七乞巧场景,但到上世纪60年代后的几十年间,这种民间习俗消声匿迹。2002年谭白薇等人策划的“西关小姐展芳华”活动中加入西关乞巧展示,同时荔湾区文物管理所组织乞巧手工艺品在仁威庙展出,这是西关乞巧消失了30年后首次重现。然而那次活动只是昙花一现。

  “(西关办乞巧)今年算是第一届。”谭白薇说。靠着民间力量发起,对于西关乞巧的延续,谭白薇也不敢确定,活动需与举办单位协商沟通,“很难说,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配合。”

  ■相关新闻

  黄埔邀外来工子女免费学乞巧

  南都讯 记者 裘萍 实习生 吴艳平 通讯员 埔宣 8月5日下午,黄埔区文化馆三楼综合培训室将举办黄埔区乞巧工艺免费传承培训互动活动。活动将邀请黄埔区巧姐们和小朋友们举行一场别开生面的乞巧工艺制作互动活动,欢迎区内广大外来工子女及单亲特困家庭子女和其他对传统手工艺感兴趣的小朋友们踊跃参加。

  ●时间:8月5日下午2:30-5:00

  ●地点:黄埔区文化馆三楼综合培训室

  ●讲课老师:黄埔区民间文艺家协会李晓文老师、黄埔区部分巧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