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一样的精彩 一样的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1  南方都市报

  

不一样的精彩一样的关怀

  酷暑、暴晒、高强度的工作、睡眠不足、即使遭批评也要面带微笑……当全深圳都在紧锣密鼓“备战”大运之时,有一个默默工作的群体引起人们的重点关注———人数超过百万的大运会志愿者。昨日,深职院成立全国首家志愿者EAP(辅助员工发展计划)服务机构,其目的很简单,就是提升志愿者的幸福感。

  百万志愿者 身心健康受关注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毋庸置疑,大运会的精彩程度和志愿者的服务质量密切相关。据介绍,即将举办的深圳大运会志愿者总数127万,其中25万城市志愿者,100万社会志愿者,2万余名赛会志愿者。日前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联名致信大运会志愿者,称“城市因你们更美丽”,并提出“志愿者之城”的口号。

  而在两万多名赛会志愿者中,深圳的大学生成为绝对主力。虽然真正的比赛还没有开始,但这些大学生已为大运会服务多日:他们散布在大运村、各大场馆、开幕式举办地春茧、机场、交通枢纽等地方,进行了多次培训、演练和测试。昨日南都记者从深职院大运会志愿者的座谈会上获悉,该校有九千多名大运会志愿者,单是参加开幕式外围观众导引、现场观众互动、内宾接待的就有五六百人。

  如此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中,是否会出现一些负面情绪,在追求赛事“不一样精彩”的同时,如何确保志愿者的身心健康?对此,深职院团委老师李保军认为,应该从以下几方面关注大运会志愿者的“状态”。首先是志愿者情绪管理与压力缓解的能力;其次,大运会从筹备到最后闭幕是一个颇为漫长的过程,在这期间如何保持志愿者服务的动力,保证其新鲜感也是一大难题;最后就是如何有效提升志愿者服务的品质。

  让志愿者“享受”服务的过程

  事实上,在大运会志愿者一开始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他们的心理健康就是大家关注的重点。为了给志愿者一个排解情绪、舒缓压力的平台,深圳大学专门设置心灵驿站,宝安区也建立全市第一家志愿者关爱中心。据说志愿者功能区还设有涂鸦区,让志愿者纾解压力,调整心情。有专家表示,随着赛事临近,志愿者心理问题将凸显,应受到高度关注,不要让志愿者的热情受到打击。

  在这样的背景下,昨日深职院成立了全国第一家志愿者EA P服务机构——— 深职院大运会志愿者EA P服务中心。“所谓EA P,就是为团队成员提供系统的、长期的、有效的心理方面的服务,以提高成员在工作中的士气和工作效率,”李保军说,EA P在一些大企业中已有先例,而针对志愿者的EAP,深职院还是首家。

  “我们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营造良好的志愿者文化,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对志愿者的关爱,提升志愿者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也提升志愿者本身的幸福感。”深圳被誉为“志愿者之城”,但此前对于志愿者本身的研究并不多,李保军说,现在已经不能将志愿者当成苦行僧般的“牺牲者”,而是要让他们在辛苦的工作中寻找快乐,享受志愿服务的过程。

  具体而言,深职院的EA P服务中心由该校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13名教师组成,他们将通过一对一心理咨询、E A P微博私信咨询、志愿者朋辈咨询等自助式咨询、EA P邮件咨询等方式,组织一系列如情绪管理工作坊、压力应对工作坊、领导力提升工作坊等主题活动,关注志愿者的身心健康,变管理为服务,促进志愿者身心健康,推广服务学习理念,指导其提高服务品质,更好地完成志愿服务工作,提升综合素质。

  南都记者注意到,该中心在进行辅导的过程中,还非常强调对新媒介的运用,比如手机报彩信服务、手机短信平台、E A P专属微博等,“我们的微博有专人管理,负责为大运会志愿者答疑解惑,他们就像是志愿者中的志愿者。”李保军把微博的作用总结为“无孔不入的碎片化管理”,“我们必须让每个志愿者都感受到爱,让他们参与分享,不能让他们觉得志愿者的管理就是开会、派活。”

  所谓EAP

  就是为团队成员提供系统的、长期的、有效的心理方面的服务,以提高成员在工作中的士气和工作效率。EAP在一些大企业中已有先例,而针对志愿者的EA P,深职院还是首家。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