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互动固然潮流,解决问题还需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1  南方都市报

  ■香江评论

  如果政治家在任期的最后阶段才开始解决棘手问题,这个政治家的做法就有值得推敲之处,香港的情况就是如此。香港政府将施政报告上网征求民意,虽有进步,但也值得反思。

  按照惯例,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要在每年10月发布施政报告,这份报告总结过去的政绩,同时对未来的施政做出说明。这次施政报告征求意见的方式和渠道比往年有进步。也就是政府利用网站和互动社区充分收集民意。曾荫权认为,香港人现在对住房问题、贫富差距和居民养老问题非常关心,因此他会竭尽所能去处理这些最热门的问题(见昨日《南方都市报》)。

  不过,对于港人而言,仅仅承诺是没有用的,仅仅是经济发展也对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助益不大。曾荫权任内虽然推“十大建设”、“六大优势产业”,香港的经济优势也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市民的怨气却越来越大。从网友的留言就可见一斑,比如“特首不要空口讲白话,讲得出要做得到”,还有网友更是直指“市民批评你,公务员不喜欢你”。从香港近年来多项独立民意调查表明,市民对香港政府一些主要官员的满意度呈逐年下降趋势。香港民众对生活的怨气也是数十年来最大。

  香港政府在解决住房的问题上逐步累积负分。特别是过去两年,香港楼价上升的速度极其迅速。许多白领阶层处于“漂泊”状态,而公司所给予的加薪全部被房屋租金的上升所侵蚀。因此各界人士都力主香港政府要在住房问题上有所作为。恢复兴建居屋,让一些中产阶层可以购买较便宜的公共房屋也成为许多有识之士反复呼吁的议题。有意思的是,最早期许多开发商反对复建居屋,之后一些开发商也转变了态度。遗憾的是,香港政府所做的事情却相当有限。之后在一些人士认为香港政府可能会复建居屋之后,一些香港官员还出面澄清,即使复建居屋,也需要长达六七年时间,因此许多市民质疑政府到底是有意助推房价还是帮助市民解决问题。此外,当前的土地出让方式也有利于托市,因此许多专家也质疑政府在解决房屋问题上的诚意。

  香港长者问题的解决也没有特别明显的进展。香港早年没有建立全民退休保障计划。许多市民在退休后生活相当困难。香港政府也承认香港的人口老化问题不容忽视。但有评论家认为,五年之间,香港官方没有出台实质性的安老政策和目标。而许多人认为政府应该增加对养老院的拨款,不过,官方对此也比较怠慢。许多老人在等待入住养老院过程中死亡。此外,香港的许多老人希望在内地养老,同时享受作为公民应该享受的政府补助,这些很有民意基础的要求大多没有得到实质的落实。至于贫富差距,香港已被列为亚洲最不平等社会之一。近年来情况更是日趋恶化。一些机构更是推出香港自己一套贫富差距的计算方式,让人怀疑是用各种数据来掩盖实际问题。

  香港政府拥有着全球最清廉之一的公务员体系,香港也有大量国际人才,同时香港人喜好追求先进科技和各种国际时尚。因此,香港政府会用各种时尚的网上工具来与市民互动,不过现实中政府的表现为何无法令人满意?一方面是香港人的期望比较高。另一方面,也许是更重要的,就是香港的许多官员没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内地也有一些过往表现良好的城市也有同样的问题,这都是公共治理需要值得警惕的问题。

  □吴木銮(香港城市大学博士、高级副研究员)

  深评邮箱:nd0755@ 163.com微博:http://t.sina.com .cn/ndsp

  征稿博客:http://nandu0755.m .oeeee.com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