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志庚:给流动人口以市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21  南方都市报

  

刘志庚:给流动人口以市民待遇

  

刘志庚:给流动人口以市民待遇
朱明国

  “东莞近年来在落实顶层制度设计方面先行先试,建立了孩子有学上、就业有扶持、权益有保障、管理有创新的新模式,值得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昨天全省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现场交流会在东莞召开,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充分肯定了东莞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的做法和经验,称东莞已“形成了比较科学系统服务管理体系”。

  6年追发工资15.3亿元

  昨天上午,全省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交流会在东莞召开。会议的首个议程是参观考察东莞市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点:南城区的新科磁电制品厂“新莞人生活学习园”、周溪社区、流动党员管理服务中心。参与人员包括广东省委常委、省公安厅厅长梁伟发,省委政研室、省政府研究室、省综治委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领导,各地级以上市综治委主任、政法委书记、分管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公安局局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等相关领导。

  随后,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珠海等市的相关代表纷纷上台发言,介绍本市、本区或本社区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的经验做法。东莞方面则分别对全市、南城区、中堂镇江南社区的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

  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表示,总的来说,东莞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主要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对于流动人口,东莞在身份上给予充分认同;在服务上给予市民待遇;在政治上给予充分参与;在权益上给予充分保障;在管理上给予充分加强。在备受关注的劳动权益保障方面,刘志庚说:“我们建立了信息化的企业工资监控制度、欠薪预警报告制度和工资垫付制度,2005年至今共为108.7万新莞人追发工资15.3亿元。”

  东莞经验受到朱明国肯定

  会上,广东省副省长刘昆谈及近年来广东在“细化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措施,加速流动人口融入城市”时,尤其肯定了“东莞经验”:“特别是东莞牢固树立同城发展理念,全面提升新莞人服务管理水平,促进流动人口融入当地社会,取得显著成效。”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则表示,当前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深层次折射的是体制机制问题,“最根本的就是没有将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纳入到社会服务管理体系之内”。他强调,要破解城乡和城市“二元”结构难题,让外来人员融入广东,必须从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完善总体工作部署方面着手。

  而在这一方面,朱明国对东莞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说:“东莞市近年来在落实顶层制度设计方面先行先试,出台了20多项制度规范,包括进一步加强新莞人服务管理的意见、积分制入户暂行办法、新莞人接受义务教育暂行办法、改善新莞人居住条件的指导意见等等。建立了孩子有学上、就业有扶持、权益有保障、管理有创新的新模式,形成了比较科学系统的服务管理体系,值得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东莞经验

  关键词「同城发展」

  新莞人子女占公校生四成

  朱明国在谈及“加强建立健全流动人口共建共享的新机制”时首先表示,要推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最终实现流动人口“同城人、同待遇”,“重点解决好积分入户、劳动就业、随迁子女教育、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服务等六个方面的问题”。

  这其实正是刘昆所说的东莞牢固树立的“同城发展理念”。刘志庚说:“我们在服务上向新莞人给予市民待遇。从解决新莞人就业、住房、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入手,逐步实现新莞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市民化。”据其介绍,在就业方面,东莞已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点600多个,全面实施免费就业服务,而且目前已安排资金5449万元培训新莞人44 .3万人次;在安居方面,目前东莞已建成廉租公寓3971套,2011年还将投入10 .5亿元用于公租房建设。

  在新莞人最为关注的子女教育方面,东莞市财政累计投入了68亿元,采取积分制等方式推进新莞人子女就读公办中小学。截至2010年,东莞公办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新莞人子女共有12.6万人,占公办学校学生总数的40.8%;新莞人子女在东莞接受义务教育的达52 .6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71.4%,是本市户籍学生总数的2.5倍。

  另外,东莞还着力扩大社会保障覆盖,2010年参加社会保险的新莞人已达1860 .8万人次,占全市参保总数的79%.

  关键词「权益保障」

  设立33条新莞人信访专线

  朱明国认为,现在涉及流动人口的各种矛盾多发,并且相对集中在民生领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流动人口的权益没有得到有力保障。他说:“维权的渠道不畅通,调处不及时,有的小矛盾不断发酵,激化并酿成大的事端,各地各部门务必吸取教训。”

  在新莞人权益保障方面,刘志庚表示,在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之外,东莞还建立了信息化的企业工资监控制度、欠薪预警报告制度和工资垫付制度,2 0 0 5年至今共为108.7万新莞人追发工资15.3亿元。此外,东莞还降低了法律援助申请门槛,2007年以来共办理涉及新莞人追讨工资和请求工伤赔偿的法律援助案件12044宗。

  避免激烈矛盾的发生,必须拓宽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建立多元调处机制。据刘志庚介绍,东莞利用综治信访维稳平台、人民调解组织、劳动争议调解机构等资源,全面加强新莞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处置。目前已建立了跨区域纠纷调处合作机制,加强与外省市驻莞办事处沟通协调,共同处理劳资纠纷。设立33条新莞人服务管理信访专线,2008年以来共处理新莞人咨询投诉3.7万宗。“我们还设立了司法及涉法涉诉信访救助资金,共办理救助案件234宗,救助新莞人454人,发放救助资金378.1万元。”刘志庚说。

  关键词「社区服务」

  “社区建设是第一道防线”

  在整个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过程中,朱明国强调“社区服务管理”的重要性。他说:“随着社会结构的变化,大量的‘单位人’变成‘社会人’,我们要通过加强以居住地为主的社区服务管理,把‘社会人’变成‘社区人’,做到‘服务好,管得住’。”

  这一观点也在东莞市南城区的工作经验中得到体现。东莞市南城街道党委书记钱超在介绍经验时表示,社区是社会管理的根基和矛盾化解的平台,必须把强化社区建设作为加强社会管理、减少社会问题的第一道有效防线。“过去社区内本地人住新村,新莞人住旧村,旧村环境差、治安差、新老莞人生活环境反差太大,致使大家相会来往很少,而且容易激发矛盾。”他说,“通过实施全社区全面升级改造后,公共服务设施增多,加上在教育、入户、收费、文体方面的平等对待,新老莞人越来越和睦融洽。”

  与新塘比邻的中堂镇江南社区也注重化解矛盾纠纷,先后组建起村级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劳动服务站、新莞人服务站、调委会、法官工作室等,坚持人性化服务和自愿协商原则,积极畅通诉求渠道。去年以来,该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共受理各类矛盾纠纷25宗,纠纷调处率100%,调处成功率100%;社区劳动服务站则为1 9 5名新莞人追偿欠薪112万元。

  数说

  就业

  设立公共就业服务站点600多个,全面实施免费就业服务,已安排资金5449万元培训新莞人44.3万人次。

  安居

  已建成廉租公寓39 71套,2011年还将投入10.5亿元用于公租房建设。

  子女教育

  投入68亿元,推进新莞人子女就读公校。截至2010年,东莞公办中小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新莞人子女共有12 .6万人,占公办学校学生总数的40.8%.

  社保

  2010年参加社会保险的新莞人已达1860 .8万人次,占全市参保总数的79%.

  “我们在服务上向新莞人给予市民待遇。从解决新莞人就业、住房、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入手,逐步实现新莞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市民化。”

  ———刘志庚谈东莞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

  “(东莞)建立了孩子有学上、就业有扶持、权益有保障、管理有创新的新模式,形成了比较科学系统的服务管理体系,值得各地各部门学习借鉴。”

  ———广东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朱明国肯定东莞经验

  采写:南都记者严铧

  摄影:南都记者方光明

  南都制图:李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