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证材料的“猫腻”:消费者一看就支持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41  东方早报

  成都出租车“调价”听证会上,众多消费者代表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义无反顾地支持涨价,组织方提供的材料功不可没。

  在确定听证会参加人名单后,代表都将提前领取一份材料,里面详尽地描述了听证会相关背景,而对于一些调研时间和精力有限的代表来说,这份材料将极大影响其观点。成都市物价局提供的资料显示,成都出租车租价调整后,仍低于深圳、西安等地,处于15个副省级城市中等水平。同时,市物价局阐述调价的原因和理由时强调,现行的运价标准维持了12年,不利于规范驾驶员劳动强度,也无益缓解“打的难”。

  “我觉得早该涨价了,成都至少错过了两次涨价良机”,消费者代表赵晶贤不仅同情出租车司机,还认为运价12年不变是物价部门的“失职”,她的观点暗合了物价局的解释。

  “如果我没有被抽中,我肯定也反对涨价,也会认为代表支持涨价不正常”,消费者代表付兵曾开过出租车,这次抱着“去看看”的心态报名参加了“调价”听证会,他表示听证材料中罗列的数据和各大城市的对比让他改变了立场。

  “数据都来自相关行业协会,由利益相关方提供,如何保证数据的可信度和透明度?”律师何鑫作为消费者代表参加了此次听证会,他调查后得知,涨价后并不会给出租车司机带来很大收益,同时他对比后发现,此次听证方案的价格明显高于西安。这和物价局提供的资料有出入。何鑫认为参与听证会的代表需要保持个体独立。

  “听证专业户”廖冰虹迄今已参加过17次听证会,他披露:“很多材料制作不谨慎,水分很大,把利益方的困难和老百姓的承受能力放大了,”他表示听证会沦为走过场,皆因为各方利益千丝万缕,“发改委、物价局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容易把小集团利益置于民众利益之上。”廖冰虹称利益方经常夸大方案,以此测试民意,讨价还价后达到预期的涨价目的。就在听证会举行前夕,面对愈演愈烈的质疑声浪,成都市物价局突然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听证方案提出的14元起步价和每公里2.5元的运价,是根据成本审核原则确定的理论价格,可以说现阶段不会执行,今后也很难执行”。

  “这就是手段,进一大步,退一小步。”听证代表钟光毅认为此举将大大伤害政府的公信力。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