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在遥控 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41  东方早报

  “我说出来了,民意得到了充分表达,民间的声音就能传到决策层。”退休工人陈建国这样评价自己参加的成都“限车”听证会。

  “他们都是伪代表,再富有的人也不希望涨价,而他们却一致大唱赞歌,这是严重扭曲的。”下岗工人何兴远如此质疑自己参加的成都出租车“调价”听证会。

  两次听证会时隔仅三个月,两位参与者都因高呼“我反对”而广受赞誉。是什么让他们对听证会做出如此截然相反的评价?

  2010年4月28日举行的成都“限车”听证会引发全城热论,会后民意完胜,方案“流产”,成都市民对听证会的热情达到沸点。

  2010年8月3日,成都举行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听证代表对反对声音置若罔闻,听证现场出奇一致的“涨声”饱受公众质疑,时隔短短三个月,市民对听证会的热情从沸点降至冰点。

  “听证专业户”事件曝光后,成都发改委一再强调“严格按程序操作”,并把问题指向“报名人数偏少”。然而,当我们回头看上述两次听证会,正如数位听证会代表所说,政府办好听证会“非不能,实不为”。在“限车”听证会前后,成都市交通委员会曾通过现场直播、全程互动、及时反馈、积极采纳等一系列措施广泛听取民意、汇集民智,“限车”方案最终的“流产”更让这次听证会成为标杆。然而,好景不长,在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前后,组织部门刻意保持低调、淹没公众声音、制造听证“民意”,为听证方案减少杂音。

  透明是听证会的基础,真实是听证会的存在价值。然而往往在一个“方案势在必行”的听证会中,两者皆失,无形的手渗透到听证会的每个环节,为方案保驾护航。是谁,在遥控听证会?

  早报记者 黄志强 发自成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