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国政治现代化迈入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41  东方早报

  泰国的政治现代化将迈入新的阶段,尽管这一过程可能仍相当漫长且可能充满曲折。

  泰国新一届国会下议院第一次会议今天召开,标志着自2006年他信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以来的泰国政治动荡接近尾声,泰国的政治现代化也将迈入新的阶段,尽管这一过程可能仍相当漫长且可能充满曲折。

  说泰国政治现代化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原因主要在于三个方面。首先,泰国政治在经过5年的动荡之后呈现出一种“螺旋式上升”态势。这里的“螺旋”是他信的势力在2006年后几度上台又几度下台,现在又再度登台,即他信的妹妹英拉出任泰国政府总理已成定局;而“上升”则体现在此次登台显然有着更为坚实的基础——为泰党拥有了超半数的席位且联合了其他5党形成了超300个席位的稳固执政联盟,且遭到的反对明显小于以往——无论是来自“黄衫军”的还是来自军方的。尽管这一态势仍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但仍说明以他信为代表的泰国大众政治力量正逐渐壮大,甚至可能在今后一段时间主导泰国政治现代化进程。

  其次,自2006年他信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以来泰国尖锐的社会矛盾出现缓和迹象。在过去几年中,泰国政治动荡的核心其实是草根与精英间的严重对立,经济上体现为北部和东北部的低收入群体与南部和中部的社会精英、财阀等的对立,政治上则体现为“红衫军”与“黄衫军”的对立。此次选举中,无论是现任总理阿披实还是候任总理英拉都向中间立场靠拢,尝试促进社会和解。因此,尽管选后政治格局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且仍存在潜在动荡因素,但总体稳定的政治局势说明,在经过多年的政治动荡和社会冲突后,曾经积累的尖锐社会矛盾已经得到某种程度的释放,同时各方也认识到缓和社会矛盾的必要。

  第三,泰国军方干预泰国政治现代化进程的意愿表现出降低动向。泰国近期的政治动荡事实上是其“现代化阵痛”的一个必经过程,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便是以军队为代表的保守政治势力的影响力的变化。在此次国会选举前,人们普遍担心军方可能在选举后干政,甚至有过若为泰党赢得大选组建政府军方就会政变的传言。但军方的态度使这些传言不攻自破。军方在选举前和选举后都表示,军方尊重国会下议院选举结果,“不会卷入”政治事件。这一方面意味着,泰国(短期内)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性大幅降低,政局有望朝着稳定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更意味着,泰军方已经意识到“必须尊重民众的呼声”,不再阻挠泰国政治现代化进程。

  当然,泰国的政治现代化进程不会就此一帆风顺,事实上它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首要的挑战是如何实现经济现代化。泰国的现代化阵痛首先来自于其经济现代化所面临的困境,特别是严峻的贫富分化形势。英拉所在的为泰党在选举中提出了大量的惠民政策口号,这既是顺应泰国经济现代化要求的呼声,同时也是为泰党最终实现选举胜利的重要保证。但必须承认的是,这些政策目标的实现是有难度的:泰国自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并未真正实现经济转型,而2007年全球金融危机再度加剧了转型的难度,此次为泰党提供了惠民政策以福利为主,但却可能导致新的通胀效应并恶化泰国出口导向型经济转型的环境。

  第二个挑战是如何切实推进社会和解。尽管高明的政治家或许会关注更为长期的社会和解,但大众政治的激情却更倾向于呼吁泰国新政府就去年的军警与示威者流血冲突事件进行调查,甚至是实现对“黄衫军”和军方的“复仇”,而这极可能危及新政府的运作和社会稳定。同样敏感的是,他信势力再度主导泰国政局、特别是其妹妹担任泰国新任总理后,如何处理他信返泰问题;这显然也是个难以回避但却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

  最后一个挑战仍是如何应对泰国政治中的保守势力。随着近年来泰国大众政治的觉醒,泰国政治中的保守势力所采取的动作也日益激烈和极端,特别明显地体现在去年对示威者的强行驱散上。未来一段时间,泰国的大众政治或民主政治力量如何推进泰国的政治现代化进程,及其可能遭遇保守势力何种反应,将极大地影响到泰国政治的现代化进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