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每天地下注水1200吨以遏制地面沉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55  国际在线

  上世纪90年代,大量超采地下水使得西安城区地下水位严重下降,个别地区出现地面沉降。而现在,我市正通过将自来水灌入地下修复地面沉降。仅今年上半年就回灌16.91万立方米,相当于67个标准游泳池。

  超采地下水

  主城区一半成“漏斗”

  八水绕长安的丰富水源,曾造就了13朝古都的辉煌。但在上世纪90年代前期,八水入不敷出,无法满足西安城市生活用水需求,八成以上的工、农业用水都靠抽采地下水,即打井取水。

  常年严重超采,使得西安城区承压水位急剧降低,形成了面积20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水下降漏斗区,覆盖西安主城区建成区面积的一半。较严重的南郊小寨、大雁塔一带,地下水位已降至100米以下。

  “30年前在南二环长安大学附近,井深40~50米就能采到承压水,而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地下水位已经下降到120米左右。”西安市水资源利用技术服务中心一技术员说。

  地下水漏斗区最大的危害是导致地面沉降,从而引起建筑物破坏和城市沉陷。有专家指出,大雁塔倾斜主要原因是长期超采导致地下水位大幅下降。1996年最严重时期,大雁塔向西北倾斜达1.0105米。

  回灌地下水

  每天注入半个游泳池

  自黑河水成为西安主要饮水水源后,为了保护和涵养地下水资源,我市开始封停、填埋各类自备井,并从2009年起实施地下水回灌,加速地下水位回升。

  全市先后建成6处地下水回灌示范点。技术人员介绍,这6处回灌井各有侧重:长安大学两处回灌井和中核262厂回灌井距大雁塔不远,希望以此尽快抬升地下水位,逐渐“扶正”大雁塔;西安工程技术学院回灌井和西安理工大学回灌井,则分别位于电视塔地下水漏斗区和胡家庙沉降漏斗中心;三水厂回灌井位于西郊地下水漏斗区。

  2009年以来,6个回灌点已累计回灌近38万立方米。特别是今年新增长安大学门球场和西安理工大学回灌点后,回灌速度加快,目前平均每小时回灌量为50立方米左右,相当于每天注入半个标准游泳池(50m×25m×2m)。

  修复水环境

  大雁塔也在逐渐回正

  通过封井、回灌地下水,我市地下水位已开始缓慢回升,地面沉降和地裂缝发展得到遏制。经各监测井数据分析,回灌区域地下水位埋深最大抬升约2米左右,特别是位于大雁塔回灌区域的中核262厂回灌井附近,平均抬升2.11米。曾经严重倾斜的大雁塔也在逐渐回正。

  地下水回灌除了抬升地下水位、修复地面沉降带来的环境地质问题,还起到储存水源的作用。技术员告诉记者,灌入地下的水全部是清洁的自来水,“一旦遇到城市供水紧急状况,可以开启自备井抽水应急”。

  据了解,我市每天自来水用水量约90万立方米,而这6个回灌点每天回灌量约1200立方米,不会出现与百姓“争水”的现象。“如果回灌井附近高层住宅出现水压不足,我们会减少回灌量或暂停回灌。”

  尝试新技术

  今年将建新的回灌井

  为加速地下水回灌,水务部门计划今年在西郊新建回灌试验点,并尝试新的回灌技术。

  目前采取的回灌方式是将水直接注入井中,通过水的重力回灌。下一步将采取真空、加压回灌,通过把井内抽成真空减少阻力,或者向井内施加气压,加快回灌速度。

  此外,还准备建立十几平方公里的试验区,在大雁塔附近多打几个回灌井、监测孔,观察地下水位变化过程。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