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人眼中的长沙夏天

  我的美国朋友龙天使(Angela)来自美国亚历桑那州,该州以风景名胜“大峡谷”而闻名。龙天使性格活泼,非常喜欢长沙,常常翩跹于长沙的酒吧与KTV中。她的包里经常装着一本美国文学“黑色幽默”小说,约瑟夫·海勒写的《第二十二条军规》,足见她的“文艺范儿”。但今年夏天她终于还是决定到外地消磨时光,原因无他,长沙太热了。

  其实长沙的炎热,一直是令外国人头疼的问题。一百多年前,耶鲁大学毕业生席比义(Warren Seabury),这个“雅礼大学堂”的创办人之一就因受不了长沙的炎热天气,于1907年夏天跑到江西庐山避暑,结果不幸溺水身亡。

  日本著名文学家芥川龙之介(1892—1927)1921年曾以大坂《每日新闻》视察员的身份来到长沙,在《中国游记》一书中他特别提到,长沙是“一座即便入夜之后石板路上仍暑气蒸腾的城市”。显然长沙的炎热天气也没给芥川龙之介多好的印象。

  曾经在中国工作过的美国小说家理查得·麦基纳(Richard McKenna)在他描写中国北伐战争的小说《圣保罗号炮艇》(The Sand Pebbles)中,几次提到长沙的天气是“炎热”(hot)、“闷热”(sultry)的。

  《毛泽东传》的作者,澳大利亚人罗斯·特里尔在其书中提到长沙是一个“炎热、平坦并多尘土”的地方。罗斯·特里尔曾经为写书收集材料来到过长沙。这位汉学家史华慈、费正清的弟子曾经还抱怨“长沙的邮局里没人懂英文”。

  2008年,英国剑桥大学著名先锋诗人普林恩(J.H.Prynne)先生到湖南师范大学做过半个学期的访问学者。在他长沙生活期间,托导师张跃军老师的引荐,我同普林恩先生成为了“忘年交”,曾多次到普林恩先生的长沙寓所畅谈文学。记得在他快离开长沙时,笔者曾经问“为什么暑假不在长沙多呆一段时间?”这位剑桥诗人想了想说:“因为我的家人都很想我”,然后他话锋一转,说:“而且,我可能没法忍受长沙夏天炎热的天气”。各位看官,您瞧瞧,又是一位无法忍受长沙炎热天气的外国友人。(作者系媒体工作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