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历史上的今天]1958年8月3日 赫鲁晓夫结束访华回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8:57  中国广播网

  军事史专家、国防大学徐焰少将讲述《历史上的今天》:1958年8月3日,苏共第一书记结束访华后,中苏关系出现怎样的裂痕?

  徐焰: 1958年8月3日,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毛泽东在不愉快的气氛中送别了他。

  1958年7月31日,赫鲁晓夫秘密来到中国访问,主要目的是解释提出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引起的不愉快。这时正好中国掀起大跃进的高潮。

  由于那时中苏两国亲如一家,两国领导人的注意力一下转到大跃进。据当时为中共中央担任俄文翻译的李越然后来回忆,毛泽东陪同赫鲁晓夫从机场到市内的路上,毛泽东说我们发愁粮食吃不了,赫鲁晓夫带着狡猾的神气笑着说,那好啊,吃不了可以给我们。

  同赫鲁晓夫的三天会谈,双方语言尖锐,虽然赫鲁晓夫同意放弃长波电台和联合舰队的要求,却表现出明显不高兴,对上一年同意向中国提供原子弹的技术和样品感到有点后悔。当时苏联领导人不赞成中国大跃进,据当时任中国驻苏大使的刘晓回忆,有几位苏联领导人都带着一点善意提出过劝告。

  当时,中国提出了“超英赶美”的口号,实际上包含着超过苏联。一向以社会主义阵营老大自居的赫鲁晓夫当然不愿意中国经济发展超过自己。不过,在1958年夏秋之际,他不相信中国的大跃进能超过苏联,在内部还说这只能搞得一塌糊涂。赫鲁晓夫从1958年8月3日回莫斯科后,马上要求国内媒体封锁来自中国的所有有关“三面红旗”的消息。

  事过多年,客观的看,苏联的批评虽然有一些道理,不过一个国家如何搞建设是自己的事,旁人指手划脚,难免伤害国家的自尊心。

  一向关注苏联对华态度的毛泽东,自然明白赫鲁晓夫话中的意义。当中国的大跃进恶果毕现,并引发饥荒的时候,中苏关系也恶化了。赫鲁晓夫在国内和一些国际会议上用以讽刺、奚落的口气,把人民公社的喝大锅清水汤和大炼钢铁当成笑话讲。据国内老同志分析,这恰恰戳到了毛主席的痛处,中苏随后对立就不可避免。

  这段历史向后人证明,两个国家关系再好,也要相敬如宾,而不能亲如一家。如果以一家人的方式对别国指手划脚,不管是不是出于好意,都会产生严重的恶果。当年中苏围绕着大跃进出现的分歧正说明了这一点。

  今天是2011年8月3日,历史上的今天,还有那些瞬间值得记忆:

  1492年8月3日 哥伦布第一次远航

  1914年8月3日 德国向法国宣战。

  1923年8月3日 鲁迅出版小说集《呐喊》。

  1986年8月3日 连续亏损10年,负债额超过全部资产三分之二的沈阳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这是建国后首次企业宣告破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