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民:石家庄医院候诊时间太长 问诊时间太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9:05  燕赵都市报

  记者探访石家庄8家医院,挂号、划价、收费、取药均没超过10分钟,患者最难忍受的是超长时间的候诊、同医生超短时间的交流

市民:石家庄医院候诊时间太长问诊时间太短

  一家医院的收费窗口前,患者在排队交费。郄磊 摄

  卫生部日前给出“三好一满意”活动的分解指标,医院要合理安排门急诊服务、简化门急诊服务流程。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

  8月2日,记者以患者身份对8家省市医院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所访的医院均能在10分钟内完成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程序。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患者似乎对“三好一满意”活动并不“领情”,候诊时间多少和与大夫交流时间长短才是患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记者探访

  挂号划价收费取药都没超过10分钟

  就“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等候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本报记者昨天兵分两路分别对省人民医院、省二院、省三院、省四院、市一院、市中心医院、市三院、市妇产医院进行了探访。虽说是就诊高峰(省市各大医院就诊高峰一般在上午8-11点),但记者所访上述八家医院均能在10分钟内完成挂号、划价、收费、取药等服务。

  对于这些环节的服务,前来就诊的患者大都表示满意。

  记者调查

  看一次病大多要用多半天

  昨天上午,在省二院陪患者就诊的王先生说,在过去一年里,陪亲戚、朋友、同事及包括自己家人看病,他先后去了几十次医院,大多数时候都要耗上多半天的时间。

  上周四,王先生带孩子去一家省级医院看病耗去他两天的时间。“第一天看病主要是候诊、检查、看结果、再找医生,每个环节都要排队,尤其是B超,排到我的时候,已经接近12点,大夫说下班了,明天再来吧。”王先生说,第二天,再去医院,又重复了前一天的过程。

  看病究竟“慢”在哪儿?“挂号虽然快了,但人都到科室门口等着,医生还是那么多医生,怎么快得起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省级医院院长坦言:“真正的看病时间耗费在了等待医生、等待检查的环节上。”这位院长说,大医院的“负荷”过重,让有限的医疗资源变得异常紧张,排队也由此成了常态。

  患者说

  候诊时间太长诊病时间太短

  在省三院,记者遇到了正带孩子就诊的市民王先生。他告诉记者,他挂号也就用了四五分钟的样子,但候诊却用了近1个小时。王先生抱怨说,这次就诊过程中,他和专家的交流时间不过3分钟。“大夫简单了解了一下孩子的病情,然后就开了一堆化验单,让我们去做检查。”

  和王先生相比,来自邢台的姚先生的遭遇就有些“残忍”了:“我是昨天来省二院看病的,等了1个半小时,和专家说了不到五句话,专家就给我开了几张化验单子,让我出来了。”姚先生说,仅做CT他就等了一下午。“今天上午,我拿了化验结果再找这名专家,结果又等了一个多小时。这次和专家说话的时间依旧非常短,专家看了看片子,让我观察三个月后再复查。”姚先生气愤地说:“本想和专家多说几句话,可人家看都没看我一眼,就忙着招呼下一个病号了!”

  卫生部门说

  大医院接诊长期超饱和

  早在2005年5月1日,省卫生厅便在全省各级医疗机构实施了“医疗惠民工程”,该工程指出,患者挂号、交费、取药的排队时间均不超过8分钟。

  省卫生厅相关人士表示,在一些省市级大医院,之所以出现候诊时间过长的问题,主要是由于来大医院看病的患者超过医院本身具有的接诊能力,长期处于超饱和状态。该人士表示,医疗资源不均衡是导致百姓看病难的主要原因。

  这位负责人建议患者应改变就诊习惯,不要一味迷信地省市级大医院,对于一些诸如发烧感冒的常见病、小病,完全可在二级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解决。(记者 凌峰 实习生 燕雨薇)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