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纯如自杀疑与抗抑郁药有关 亚裔服药副作用较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现代人压力大,随之而来的心理病症甚至精神障碍,也成为部分在美亚裔人士需要对抗的健康问题之一。治疗精神病最立竿见影的方式就是服抗精神病药物,然而学界多年来研究归结亚裔对于此类药物收效反应快,但同时也更容易造成严重副作用。已故华裔女作家张纯如可能就是实例。

  著有《中国飞弹之父—钱学森之谜》、《南京暴行:被遗忘的大屠杀》、《在美华人》三本出版著作的华裔女作家张纯如患有忧郁症,在2004年以自杀结束生命。其母亲张盈盈为女儿出版《无法遗忘的女子──张纯如写作<南京大屠杀>之前后》(The Woman Who Could Not Forget, Iris Chang Before and Beyond The Rape of Nanking- A Memoir),纪录张纯如离世前的点滴。

  张盈盈在书中披露张纯如是因服用抗精神病与抗忧郁药物带来的副作用而导致人格个性转变,走上自杀一途。张盈盈怀疑,医生当时开给张纯如抗精神病药物时,是依白人的平均体质来计算用药量,而没有考虑到适合白人的剂量并不一定适合华人。由于张纯如在治疗过程中,曾经停药后再行开始服药,张盈盈观察发现,女儿几次显现自杀念头都是在开始服药后头几天,而这也吻合抗精神病药物在刚开始服用时副作用强度最大的特性。

  位于美国首府华盛顿的国家医药协会(NMA)曾在2002年综合历来针对医药在不同族裔体质所呈现的药效、副作用提出报告指出,亚裔对于抗精神病药物的反应“门坎”似乎较白人低,也就是说亚裔只要服用比白人较少剂量,就能达到相同的药效,但换句话说,亚裔服用比白人少的抗精神病药物剂量,就能达到一样严重的药物副作用。因此在面对亚裔病患时,精神科医师理应参照族裔特性,斟酌给予较少剂量,以减轻抗精神病药物所带来诸如注意力无法集中、昏沉、出现自杀念头等副作用。

  许多药物在不同族裔上均呈现不同效应,但医界并无足够资源能够每种药物皆透彻研究,以厘清特定药物是否对于某个族裔有严重的影响,因此对于少数族裔病患来说,用药安全就打上折扣。(施秋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