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观察:美债法案会将美国拖入新的经济衰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09: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8月2日电 题:美债法案会将美国拖入新的经济衰退?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提高美国债务上限法案2日匆匆过关,令美国暂时摆脱债务违约的困境。然而,该法案在很多人眼中是“饮鸩止渴”,让美国经济越来越糟糕。

  美国经济学者戈德伯格(Leonard Goldberger)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出台的美债法案所起到的作用仅仅是令美国勉强渡过了眼下的债务危机,充其量只是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恶斗告一段落。法案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他特别指出,投资者当下最担心的是法案会将美国拖入新的经济衰退,他们也应当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美国参众两院通过美债协议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下午火速签字使其生效成为法案。该法案虽然提高债务上限,但不增税,同时还要削减财政赤字,饱受争议,不仅遭到投资者和金融业人士的强烈质疑,甚至在美国民间也未获支持。最新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不支持该法案,更对奥巴马和两党领袖在美债谈判中的表现颇有微词。

  恰在此时,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令外界对疲软的美国经济再添不安。数据显示,6月份美国消费者开支环比下降0.2%,低于市场预期。

  美国市场当天剧烈波动,三大股指全线暴跌,跌幅均达2%以上;国际金价则再创历史新高。戈德伯格认为,股市暴跌,金价走高是市场对经济前景悲观预期以及法案负面看法的正常反应。美国股市实现长时期的止跌回稳恐怕相当不易。

  美债法案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提高债务上限。正如外界之前普遍指出的那样,法案无意煞住债务不断上升的势头。另一部分是削减赤字。戈德伯格对记者指出,正如民众所担心的那样,政府现阶段削减赤字很有可能令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前功尽弃。

  他说,尽管有了一份美债法案,但很多具体内容还要两党继续协商,然而目前华盛顿政治机器的运转依旧非常糟糕,人们指望不上。

  根据美债法案,国会将着手成立跨党派委员会,旨在进一步削减1.5万亿美元政府开支,民主、共和两党各出6人。分析指,在11月底前完成有关削减计划难度很大,两党新一轮日复一日的口舌之争势所难免。

  美国经济的复苏是世界经济稳定的关键所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一时间表达对美债法案获得通过的关注,并强调“实现在G20达成共识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是个明确的信号。

  当前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特别是欧债危机仍在发展,欧元区国家在泥潭中越陷越深;另一大经济体日本因地震海啸也未恢复,亟需美国寻找令经济重回稳定增长的可行出路,但现在美国所走的道路却令越来越多的人感到形势严峻。

  在谈到新的经济衰退是否有可能再次降临美国时,戈德伯格含蓄地调侃,“现在或许是当破产律师的好时机”。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