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能血”并非万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0: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武汉市普爱医院检验科 丁锋

  众所周知,ABO血型系统分为A、B、AB和O共四种血型。而O型血常被称做是“万能血”,但“万能血”并不是万能的,临床输血过程中并不主张将O型血输注到其他血型病人体内。下面就免疫学相关知识对此问题作以下解释。

  血型是由红细胞表面的血型抗原所决定。迄今已有30种血型系统,600多种抗原被国际输血协会认定命名,其中最为常见的是ABO血型系统。在此血型系统中,根据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A、B抗原而分为A型(只存在A抗原)、B型(只存在B抗原)、AB型(同时存在A和B抗原)和O型(缺乏A、B抗原)。A型血人血清中含有抗B抗体,B型血人血清中含有抗A抗体,AB型血人血清中两种抗体均不存在,而O型血人血清中两种均有。也就是说O型血人的血清中既有抗A抗体也有抗B抗体,因此如果我们将O型血全血输注到其它非O型血患者体内,必会导致受血者红细胞抗原与献血者血清抗体发生反应,从而使红细胞破坏,引起溶血。

  由于O型红细胞上是没有A、B抗原的,因此,在其它血型系统血型相合的情况下,去除了血浆的O型红细胞是可以输注到任何其他的三种血型患者体内,临床上将其称为洗涤红细胞。也就是说,O型洗涤红细胞在一定程度上才有万能的特性。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