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骨质增生是不是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0:16  荆楚网-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讯 武汉市普爱医院 李烨 胡勇 汤洁

  张先生平时喜欢运动,一有时间就和朋友们打打篮球。最近单位组织体检,到医院拍了个片子,大夫检查完后告诉张先生有点骨质增生,不过没关系,多休息就好了。听完大夫的话,张先生心里还是有些忐忑:难道骨质增生就不治了?骨质增生不是病吗?

  其实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骨质增生是代偿性的,如果不是现代化的检测手段(X线、CT、MRI),大家都不知道存在骨赘(骨质增生)这个事实。

  大多数医生需要对付的骨赘是继发性病变,比如继发于骨关节炎症之后产生的骨赘等;最常见的骨赘发生于老年人退行性变,比如椎间盘长期耗损以后,在大多数情况下,骨质增生的出现起到了取代丧失的椎间盘部位的功能。而在骨关节产生炎症时,关节软骨损失严重,关节变得不稳定,骨质增生则能起到稳定关节的作用。

  然而,人体的病理修复过程并非完美无缺。少数人在产生骨赘的同时伴随着对其周围生理结构的压迫。压迫神经产生疼痛,压迫血管则产生供血不足、血管损伤以及栓塞等,压迫食管导致吞咽困难,甚至有压迫到气管产生呼吸困难者,临近体表的骨面产生骨赘则影响外观。骨赘只有在产生这些压迫症状时,才需要治疗。

  由于骨赘如此常见,如果在体检中发现了,就像张先生这种情况并不需要为此惊奇恐慌,只要没有压迫性症状,就不需要治疗。一旦出现了有症状的骨赘,最首要是靠医生确定是否有原发性的疾病状态,比如骨关节炎,椎间盘退行性变,关节损伤等,治疗要针对这些原发性的状态而非“骨质增生”本身,骨赘本身需要治疗的话,是因为产生了压迫,要解除压迫,只能进行手术治疗。当然,有症状进行对症治疗是现代医疗的常规,比如疼痛使用镇痛药等。

  那么,对于普通人,尤其是中青年人来说,如何预防到了一定年龄将发生的骨质增生?一、适量运动;二、不吸烟;三、少饮酒;四、保持适当的生活节奏;五、预防受伤;六、预防重复动作积累造成的慢性疲劳伤;七、保持适当的营养;八、获得正确的健康知识,找医生做朋友,但最好不要以为骨质增生是疾病。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