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根夏令营学中华文化 华裔少年最想了解中国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8月3日电 (张洁荣 徐杨祎)“中华文化知多少?”2日下午,中华文化常识课的老师一边说着,一边就把它大大地写在黑板上。这句话是一堂特别的中华文化常识课的主题,而上课的学生,正是2011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四川营的50余名营员。

  这堂课改变了夏令营里很多华裔少年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来自荷兰的黄闽丹,喜欢读中文书,熟知中国诗词典故,黄闽丹对记者说:“因为语言关系,许多华裔青少年最熟悉的中国典籍就是《西游记》。当天的课上,老师介绍了巴蜀文化、川剧,而它们正是来源于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

  华裔营员们对中华文化充满了向往。为少年们讲课的李老师说:“最让我感到吃惊的是,当我问孩子们,你们想让老师讲什么的时候,一位小男孩站起来,说:‘我想了解中国精神。’我觉得,这就是本堂课的意义所在吧,它是介绍中华文化更是阐述中国精神!”

  对一些小营员来说,中华文化课也让他们产生了对中华文化的兴趣。11岁的李雨彤喜欢拉丁舞。课堂上播放的中国民族舞视频,让这个小女孩倾心不已,她对记者说:“我很喜欢舞蹈,看到孔雀舞演员身体真的很柔软,动作非常难,表演还能那么生动,真的觉得他们好厉害!”

  在当日的的课堂上,中华文化的特色和精神贯穿始终,丰富的戏曲表演视频,国画欣赏,诗词朗诵等一系列展示,都让华裔少年们感受到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另外,老师还特意介绍了中国古代科技、千年美食文化等等独具特色的中华文化知识。

  本周,夏令营的华裔少年们将亲身感受都江堰的壮阔、大熊猫的可爱和三星堆的文化底蕴,从而更进一步领略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