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一科学营活动酿意外 弹珠汽水气爆女童眼球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0:43  国际在线

  

台一科学营活动酿意外弹珠汽水气爆女童眼球裂

  小朋友制作弹珠汽水,好玩也有风险,图为多年前小朋友在台湾民俗村中制作古早的弹珠汽水。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联华电子所属财团法人联园乐活基金会在竹科联园举办“爱因斯坦科学营”,2日中午小朋友进行弹珠汽水实验时,疑因操作不慎,玻璃瓶爆裂,造成围观的7名学童受伤,其中贺姓女童右眼球破裂,送台大医院急救,其它学童缝合包扎伤口后,已返家休息,气爆原因仍调查中。

  台大医院表示,10岁贺姓女童送医后立即开刀,取出不少碎玻璃。外传女童有失明之虞,一名眼科医师表示,手术后尚待眼球伤口愈合,是否严重到失明,待观察。

  这起意外发生在中午近12点,竹科保警与消防队出动5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小朋友因受到惊吓,大哭不已。7名受伤学童分别送到台大新竹分院和马偕新竹医院急救;马偕急诊科主任蔡维谋说,学童多半脸部受伤、手和颈部撕裂伤,缝合后已无大碍。

  联园乐活基金会负责人赵培同说,“爱因斯坦科学营”总共62人报名,分3组做实验,弹珠汽水实验时,约20名小朋友一组,有6名辅导人员,一起看老师做实验。

  他说,这项实验是把小苏打粉溶解后,倒入空的弹珠汽水瓶中,摇一摇加速溶解,产生气泡,因为有压力,会将瓶中的弹珠弹上来封住瓶口,就在示范过程中,玻璃瓶突然爆裂,至于真正导致爆炸的原因,还得进一步了解 。

  有受伤小朋友说,好像有人拿东西戳瓶子时,突然“砰”一声巨响,瓶子爆开来,“我们都吓哭了”。就读竹市建功小学二年级的萧姓学童,额头缝了一针,他母亲说,儿子年纪小,“还在惊吓中”,是否求偿,不方便回答。

  “怎会发生这样的事”、“太让人意外了”,伤势最严重的贺姓女童父亲赶到马偕新竹医院,非常震惊,他语带哽咽说,“长这么好,竟然伤到眼睛,以后怎么办?”他要求立即转送台北台大医院,对意外发生及后续责任追究只说“祈求老天爷和医师帮忙,让女儿度过难关”。女童的母亲是联电员工。

  因意外事件,联园乐活基金会全额退费并停办活动。赵培同说,活动投保意外险,个人最高理赔是500万元新台币,“我们会全力协助受伤学童的医疗”。

  家长则要求,爆炸原因究竟是操作问题或瓶子本身有瑕疵,希望查个清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