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应对美债的近忧远虑 外汇机制调整势在必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1:15  国际在线

  就在奥巴马放言,他准备好在这场政治争斗中押上自己明年竞选连任的前景,“我已经到了极限”,即便“让我的总统生涯完蛋”也不会“屈服”之后,美债已经避免了发生技术性违约的可能。

  北京时间8月1日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两党领袖达成协议,同意上调债务上限。参议院与众议院已于1日中午就协议投票,以赶在8月2日最后期限前通过,避免政府违约。

  叫嚷了近80天的美债危机随着民主党与共和党相互拆台的闹剧而解决。美债危机看似已经解决,但是留给世界经济的问题却没有结束。中国应该如何应对美债危机后的风波年代呢?

  中国面临潜在通胀压力

  虽然美国这次安全的度过了8月2日的最后期限,成功将债务上限上调,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债就此安全,也不意味着美债危机不会再次上演。分析人士几乎一致认为,美债危机解除只是暂时。虽然上限提升会避免美债在8月2日就发生技术性违约,但之后美债仍将存在再次“撞线”的可能。

  据了解,仅在奥巴马执政期,美国国会就已3次提高债务上限,提升总额高达2.979万亿美元。而此次,奥巴马也强调,两党协议的关键是避免美国未来6-12个月再受债务危机困扰。也就是说,半年或一年之后,美债危机仍有可能卷土重来,而那时的美债危机可能会成为美国大选驴象之争的关键。

  随着上限提高,美国财政部将再一次顺理成章的开动印钞机,对全球释放美元流动性。这不但可以看作是QE3(第三次量化宽松政策)的前奏,也将推高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表现最为明显的是纽约COMEX黄金期价一路飙升,交投最活跃的12月黄金期货价格创出每盎司1644.10美元的纪录高点,这种潜在的输入型通胀压力将是中国不得不面对和解决的一大难题。

  调整外汇结构减压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资本市场最发达的国家,美国的债券市场也是全球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强的市场。由于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庞大,欧洲、日本市场债务规模较小,在充分考虑投资安全的前提下,美国国债仍然是投资的主要方向之一。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亿美元。

  中国巨额外储需要保值,投资美债仍是上选,调结构将成重点。在不得不投资美债的同时,如何避免外储风险是我们面临的重要挑战。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破6.44,中间价报6.4399,再度创出汇改以来新高,美元计价投资的贬值风险一直考验着我们。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调整势在必行。他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成立国家海外资源投资委员会,以“服务于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取战略性利益”为目的来运用我国的外汇储备。他指出,根据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应将外汇储备的管理结构进一步划分为流动性管理和收益性管理两部分。流动性管理部分仍由外管局直接管理;收益性管理部分,可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或委托现有的金融机构对外投资,提高投资收益,克服政府直接投资的局限。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认为,扩大海外投资,把部分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储备转为能源资源矿藏等物质储备,是避免美元贬值风险的有效途径。对于这个观点,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原副司长陈炳才表示支持,“假设我们有了投资性的部分,则在国际市场上的投资选择就很大,比如股权投资、大宗商品等”。

  如何摆脱美元的这种“绑架”?《货币战争》一书的作者宋鸿兵认为,中国至少有两点要做,一方面是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特别是在对外贸易中进行非美元贸易结算;另一方面,中国不能单打独斗,应该像欧元区一样,在中国的周边组织一个新兴体系,绑在一起,在区内贸易上,风险共担。然后和类似的新兴国家(如金砖五国)进行磋商,构建一种新的、符合新兴国家利益的货币制度安排。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逐渐摆脱美元的困扰和绑架。(记者杨桐)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