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方向伊拉克索要特权 欲继续驻扎美军多至1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2:55  国际在线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2日敦促伊拉克政府就延长美军驻扎早作决定,同时强调,一旦允许继续驻军,美军必须有司法豁免权。

  再求“邀请”

  马伦在巴格达郊外美军营地告诉记者会:“我相信,伊方明白,我方考虑任何其他方案的时间已经不多,美国政府已表明,(如果伊方)邀请一些部队继续驻扎,美方愿意接受。”

  按美伊先前签订的协议,如果伊方不同意延长驻军时间,美军必须于今年年底前全部撤出。一些美国政府和军方高官先前多次呼吁伊方及早发出“邀请”,以利美军做好继续驻扎的准备。大约4.6万美军现驻伊拉克。美联社报道,美方打算继续驻扎多至1万人。

  “一旦超过一个时间点,你无法回头,所有部队必须撤离,”马伦说,“正因为这样,尽快作决定是如此重要。”

  马伦1日到访伊拉克,当晚会晤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和总理努里·马利基。

  索要“特权”

  伊拉克政治派别领导人定于2日开会,商讨是否允许美军延驻。马利基在会晤中告诉马伦,希望这次会议能够作出决定。

  他在声明中说,无论会议结果如何,希望继续与美方合作,特别是在空中防务领域。伊方上周决定购买36架美制F-16型战机,比原计划增加一倍。

  马伦在记者会上说,任何驻军协议需要包括给予美军豁免权。“这类协议将包括给予美方军人特权和豁免权。它需要在伊拉克议会得到通过。”

  延长驻军及给予豁免权在伊拉克是敏感政治话题。2007年,美方主要安全承包商黑水公司人员在巴格达街头开枪,打死14名伊拉克平民,在伊拉克引发众怒,导致伊美关系紧张。

  双方现有安全协议取消多数承包商的豁免权,而保留美军人员这项特权。

  马利基政府重要支持者、什叶派宗教人物穆克塔达·萨德尔先前警告,如果美军过期不走,他领导的武装将发动袭击。

  马伦说,马利基和塔拉巴尼都明白必须尽快决定,然而,他们面临“内部挑战”。

  指认伊朗

  马伦在记者会上说,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最近数周打击什叶派武装人员,暴力袭击减少。同时,他指认美国宿敌伊朗继续向伊拉克什叶派提供武器并干涉伊拉克内政,“明显寻求弱化伊拉克”。

  14名驻伊美军6月丧生,是两年多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个月。美国伊拉克重建特别监察长斯图尔特·鲍恩上周发布报告,认为伊拉克安全局势比一年前恶化。

  伊拉克政府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59名伊拉克军警和平民7月在袭击中丧生,略少于6月,是今年以来死亡人数第二高的月份。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