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今受审 消息不确定民众情绪复杂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3:01  中国广播网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埃及开罗刑事法庭定于今天公开审判前总统穆巴拉克,并向社会公开审判过程,允许新闻媒体现场直播审判过程。目前,穆巴拉克受到的主要指控是他曾下令开枪射杀和平抗议示威人群,如果该项罪名成立,穆巴拉克将有可能被判死刑。

  不过,穆巴拉克是否会出庭受审现在还不确定。虽然7月31日,穆巴拉克在沙姆沙伊赫国际医院接受体检,医院说结果“令人满意”。但是,他的辩护律师法里德迪卜却先前说,穆巴拉克确诊患胃癌,7月中旬一度昏迷。所以,一些批评者认为,律师刻意散布病情恶化的消息,旨在为穆巴拉克赢得同情。

  究竟今天穆巴拉克是不是会出庭受审?连线中国之声国际新闻编辑王宗英了解最新消息:

  王宗英: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消息,穆巴拉克会在今天审判程序开始之前,也就是当地时间周三早上6点到7点半,被第一架直升机从沙姆沙伊赫接到开罗,大约一个半小时之前就有消息说直升机是已经抵达了沙姆沙伊赫,按照安排,现在应该是马上要抵达开罗,不过具体是不是已经到了开罗现在还没有确切的消息,有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说,穆巴拉克乘坐这个飞机会在开罗的军用机场降落,然后再飞往警察学院受审。

  王宗英:今天和穆巴拉克一起站上被告席的还有他的两个儿子贾马尔和阿拉,他的前内政部长阿德利,6名警官还有一名逃亡的商人,按照安排会在一起接受审判,不过穆巴拉克是不是会出现在被告席上呢,现在消息都报的是非常谨慎,都说是获将或者是预计,没有一个确切的消息出来。关于这个审判的地点,还是位于埃及郊区的警察学院,这个警察学院曾经是以穆巴拉克名字命名的,叫做穆巴拉克警察学院,现在在路边曾经非常醒目的几米高的标牌写着穆巴拉克警察学院这个标牌是已经不知去向了,在警察学院的这个600人礼堂,现在这个礼堂已经按照法庭的规格布置好了,在现场还特别打造了像监狱一样的铁栅栏,这也将成为了穆巴拉克接受审判的地方。

  王宗英:按照埃及检方的说法,穆巴拉克的律师、家属、记者包括丧生的示威者的亲属都可以出席庭审,埃及国家电视台会进行现场直播。在警察学院现在已经有大概3000名警力部署在这一地方,另外在周一、周二的时候,埃及武装部队和防爆警察已经是出动了十几辆坦克,清除聚集在开罗塔利尔广场也就是解放广场上的抗议示威人群,这些人群是呼吁尽早对穆巴拉克展开审判,当然除了这些迫不及待的要审判穆巴拉克的群众,还有一些埃及民众认为不管怎么样在穆巴拉克的统治之下,埃及的经济状况还算可以,特别是过去埃及反对以色列的抗争,包括给埃及在非洲以及国际社会上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且现在年迈又体弱多病的其总统已经是受到了足够多的侮辱。

  这位在埃及主政30年的政治强人最终的命运究竟会怎样?连线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 :

  主持人:到目前为止,最新的消息还是不能确定穆巴拉克是不是会出庭受审,之前也有消息说,他将会申请延期并最终获批。您是什么看法?

  贺文萍:我觉得这两种可能性都会存在,就像刚才说的,现在已经有军用飞机要把他带到开罗来,但即便是受审审判,也不能排除在审判的过程中,穆巴拉克也会在中途因为身体原因或者情绪激动、昏厥,使得庭审无法继续下去。也可能他本人会立刻被带离现场,对其他人的审判继续进行。另外即便是审判继续进行,但穆巴拉克可能会对所有的指控全部否认,表示一中他抗议的态度,对所有询问都表示拒绝回答。

  主持人:对于穆巴拉克出庭受审这个事,埃及国内的心态也是很复杂的,有的人认为应该像对所有人一样,必须对其罪行作出裁决。也有人认为,这位年迈又体弱多病的前总统已经受到了足够多的侮辱。所以,公开审判也没有必要。您认为,哪种观点在埃及会更有决定性?穆巴拉克最终命运结局会是什么样?

  贺文萍:再我看来穆巴拉克的命运结局当然是不妙的,一个可能就是通过审判,即便是所有的证据都确凿无误,那么还得是穆巴拉克本人得认罪,这种情况下根据埃及的法律判死刑,这个死刑绝不会立即执行,也可能是缓期执行。穆巴拉克因为身体原因,又会再同样移送回沙姆沙伊赫的医院,受到相应的治疗,只是说这种死刑的判决本身为了给埃及在第一次革命,一月份革命的时候失去生命的人以及他们的亲属还有参加革命的人一个交待,这也表明现任的军政府跟过去的时代划清界线。他本人我觉得不会有别的伤害,只是对他精神上会有很大的打击会加重他的病情,那是肯定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