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桂林多县遭“毛火虫”侵害 面积近2万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3:22  国际在线

  中新网桂林8月3日电 广西桂林市兴安、全州等多个县连日来爆发“毛火虫”虫害,毒毛散落田间河流,接触者身体奇痒无比。据桂林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站8月3日初步估计,目前桂林市发生虫害面积近2万亩,一些农村地区90%的村民受侵害皮肤过敏。

  据介绍,“毛火虫”(学名“丝点足毒蛾”)一般寄生在江河沿岸的枫杨树上吃树叶,白天群集在树脚及周边杂草里,晚上上树取食。它们一生中多次蜕皮,蜕下的皮毛随风飞扬,飘落到农作物、杂草、水中。人体遭毒毛感染后,会出现皮肤过敏,发痒、灼疼或发炎红肿,逐步蔓延到全身。

  在兴安县的高尚镇、崔家乡等乡镇,1.8万多亩的树木叶子被啃光,一些地方90%的村民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皮肤过敏症状。当地村民纷纷表示,一些村庄河岸的柳树上全都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毛火虫”,远远望去黑压压的一片,让人心里直发麻。

  当前正值农村抢收、抢种“双抢”季节,但农民不敢到沿河一带的稻田去收割稻谷,因为“毛火虫”的毒毛已将这里侵袭。只要一下田,全身就会痒得难受。全州县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站长邓关宁称,目前全州县龙水、大西江、两河、安和4个乡镇的21个村委,已有约2万人受到侵害。

  “毛火虫”的出现给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据介绍,目前,兴安县、全州县已组织相关单位为受虫灾的自然村送去杀虫专用药,并指导当地村民使用菊酯粉对树木处进行喷施。

  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病虫害防治站站长罗基同表示,针对“毛火虫”日益蔓延的趋势,将加强对全州、兴安、资源、灌阳、灵川等县的虫害监测和防控技术指导,进一步加大防治药剂试验,尽快找出一个防治效果好、又不污染环境的办法,减少“毛火虫”对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