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国印尼合作研发隐形战机 梁永春:还不太会走就想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3:23  中国广播网

  

  美国隐形战机

  中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韩国和印尼本周将开始实施合作开发新型隐形战斗机的计划。今天,两国国防部和采购局的官员将在韩国大田举行仪式,庆祝联合研究中心的开幕和合作的开始。

  韩国空军从2000年以来一直在推进KF-X计划,希望到2020年能用韩国生产的具备隐形能力的飞机来替换老旧的F-4和F-5战斗机。此款具备隐形能力的战机KF-X作战半径将超过美制F-16约50%,同时还将配备更为先进的航电设备和雷达系统。按照韩国空军的要求,KF-X的性能应超越法国的“阵风”和欧洲的“台风”战斗机,仅略逊色于美国的F-22和F-35。

  此次合作,韩国要求印尼承担先期研发费用的20%,约合1000万美元。印尼还将派遣约30名研究人员,与韩国约100名研究人员在今后两年一同实施该计划。KF-X战斗机量产后印尼将采购约50架。

  虽然韩国方面不遗余力,但却有印尼学者对这个计划持悲观态度,印度尼西亚大学的军事问题专家巴克里耶曾指出,印尼与韩国联合实施的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计划很可能会以一场“灾难”收场。

  隐形战机凭借特殊结构和涂料的技术,能有效地躲避雷达跟踪,代表着人类航空科技的前沿。但由于其高昂的造价和尖端的研发工艺让很多国家望而却步。此次韩国印尼的联合研发计划,究竟能否成功呢?马上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联合研制乃向美方讨价还价的一个策略

  主持人:你好梁永春!我们知道,韩国是可以选择从美国进口飞机的,为什么韩国选择和印尼联合研发呢?韩国和印尼各自的考虑是什么?

  梁永春:现在韩国和印尼在忙着给自己空军选定下一代的主战飞机,以前他们的战机确实主要都是从美国进口的,但是现在美国人的开价很高,韩国、印尼的战机采购都不太顺利,所以才拿出来了现在这个所谓的联合研制的对策。我认为他们主要是向美方讨价还价的一个策略,韩国早在十年前就提出过要自主研制下一代战斗机的设想,但是方案一直确定不下来,一是因为他们不掌握核心技术,第二是因为韩国空军对战斗机的需求量并不大,如果完全靠自主研发的话,分摊下来成本就特别高,现在这两个难题对韩国来说都出现了一定的转机,因为前几年韩国在美国帮助下设计生产出一款超音速教练机T-50,初步找到了自主研发先进飞机的感觉,而今年5、6月份的时候,印尼又宣布要采购16架T-50,所以印尼成了韩国第一个国产军用飞机的第一个海外用户,那么有了这样一次成功合作之后,韩国才开始和印尼进一步探讨现在这个研制战斗机的计划。

  韩国印尼“还没有太学会走,就想跑”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如果韩国和印尼真的要研发到底,您预计将会面临哪些挑战?

  梁永春:其实从我个人来讲并不看好他们这个项目,因为从现在来看呢,有能力开发隐形战斗机的国家不论是美国、俄罗斯还是现在正在往这个方向努力的中国,都是具有丰富的独立设计制造战斗机的经验和技术,而且要有一个完整的航空工业体系,而韩国和印尼在这些方面几乎都是空白。韩国虽然号称自主研制的T-50教练机,但是实际上这款飞机的雷达、发动机,包括飞行控制软件等等全都是美国的,所以离开了美国这跟拐棍韩国的航空工业就走不远,印尼的航空工业更是一张白纸,如果打个比方说,他们两个现在在飞机制造领域基本上还没有太学会走,就想跑甚至想飞显然是不现实的。当然另外还有一个资金的问题,我们如果做个对比的话,美国开发F-22的时候花了280亿美元,开发F-35花了400多亿美元,而韩国和印尼这次计划当中对他们自己联合要研发的这一款具有隐身能力的战斗机,第一期投资多少钱?只有5000万美元左右,这样一点钱对于隐身战斗机这种烧钱的项目来说确实是远远不够的。

  联合研制尖端武器既是军事合作的需要也是军事大国之间友好关系的新标志

  主持人:目前世界上的隐形战机的概况如何?联合研制是比较流行的方法吗?

  梁永春:现在世界上确实有很多国家都想发展具有隐身姓名的新一代战斗机,而且很多都采用了联合研制的办法,大家一起出钱,这样可以把成本摊薄,另外在技术难点上可以分头攻关,搞的好大家利益均沾,如果搞不成也是风险共担。比如说F-35战斗机是由美国牵头,还有英国、澳大利亚等8个国家参与合作。俄罗斯现在也在拉印度一起研制隐形战斗机,其实不光是这种隐身战斗机,现在很多作战飞机型号都是走的多国联合研制的这种路子,比如说英国等欧洲四国联合研制的台风战斗机,比如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斗机等等,几个国家联合研制尖端武器装备,这既是军事合作的需要,同时又是现代国际政治中的一个新的现象,它是军事大国之间友好关系的一个新的标志。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