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南媒体鼓吹中国建大坝将使湄公河变成荒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3:30  环球时报

  环球网记者朱盈库报道,越南媒体日前再次拿中国建造大坝对湄公河下游的影响说事,鼓吹所谓的“中国水坝威胁论”。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一些媒体的相关报道“与事实不符”。东南亚问题专家也称,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人云亦云,不了解具体数据,他们的说辞带有偏见和其他政治、经济目的。

  越南知名英文新闻网站“越南网桥”(VietNamNet Bridge)8月3日撰文称,越南研究湄公河生态系统遭受影响的专家阮胡天(Nguyen Huu Thien)表示,如果相关国家在湄公河上游建造12座水电站大坝,湄公河可能将变成荒漠。

  湄公河(在中国的河段为澜沧江)全长4800千米,流经6个国家,流域面积内生活着6千万人。截至目前,有关国家已经计划将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带建造12个水电站大坝。越南科学家曾渲染说,如果这些工程建成,对三角洲造成的影响将弊大于利。

  7月末在越南芹苴市(Can Tho City)举行的大坝对湄公河生态系统可能造成的影响的会议上,有专家表示,如果该河流上的所有12个水电工程都建成投入使用,到2025年,越南电力进口占总体电力需求的比重将降到5%以下。但是,大坝和水库会让湄公河三角洲的下游河段“变干”。

  报道宣称,大坝还将给河流沿岸的水资源、农业生产、水产养殖、水上运输和生态环境带来严重影响,并且会影响当地居民生活。评估湄公河上水电大坝战略环境的越南国家咨询团体指出,大坝将形成重重“长城”,阻碍鱼类迁徙和繁殖。因此,湄公河三角洲将损失24万-48万吨淡水鱼,可能造成10亿美元的损失,并使依靠打渔为生的数百万穷人生活更加“悲惨”。

  报道还说,目前,每年从上游冲到湄公河三角洲的冲积物有1.6亿-1.65亿吨。如果在上游建成这些大坝,每年该三角洲的冲积物将大幅减少到4200万吨。一旦冲积物减少,湄公河三角洲的水稻产量将急剧下滑。而且,三角洲的高度将降到海平面以下,这个过程将随着气候变化引起的海平面上升而加快。

  此外,报道还猜测“建造大坝背后隐藏的东西”,并质疑:“为何很多国家拥有足够的电力还要再建大坝?为何中国仍然要在其他国家建设水电工程,而这些能源不会流入中国?”

  越南河网组织的专家、越南湄公河委员会前任副秘书长Dao Trong Tu认为,如今找到双赢的解决方案非常难。假使“赢输”措施被采纳实施,越南的湄公河三角洲将失去很多东西,却得不到一点好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010年3月曾明确表示:“近来一些媒体报道湄公河水位下降的问题,有人认为这是中方在湄公河上游的一条河流,即中国境内澜沧江修建水坝、发展水电造成的,这种说法完全与事实不符。”

  北京大学东南亚问题专家张锡镇教授也曾指出:“其实,认为中国水坝造成影响的论调,主要是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媒体的说法,湄公河流域国家的政府对这个问题相对谨慎。”

  在他看来,之所以产生这个说法,一是因为这些非政府组织和媒体不了解具体数据,人云亦云;二来也不排除带有偏见和其他政治、经济的目的。“比如,有些组织想当然地认为,水坝要是给下游带来经济影响,可以以此为依据向中国提出补偿要求。”他还给出数据说,中国上游澜沧江的水量只占湄公河总水量的13.5%;老挝境内流入湄公河的支流水量占37%;其余的是泰国和缅甸等国的支流水量。“显然,说中国水坝造成湄公河干旱是不确切的。枯水位主要还是由于降水量偏少和雨季提早结束造成的干旱所导致的。”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