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让“三公”账本的公开更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3:3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截至8月2日,中国已有92个政府部门或粗或细地向社会公布了“三公”经费开支。《人民日报》3日发表评论说,在时机成熟时可考虑通过立法规范“三公”经费,为公众监督“三公”经费提供法律依据,从而让“三公”经费不再是“雾里看花”,逐步走向完善。

  文章说,“三公”经费的公开是建设廉洁、节俭政府,遏制权力腐败和社会不正之风的有益尝试,意味着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又迈出了实质性的一大步。不过,社会舆论中也有不少质疑,包括公开工作的进展不平衡、内容不细化、程序不规范等。

  文章援引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姜明安的观点说,要真正实现“三公”经费公开的目标,切实发挥“三公”经费公开的应有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应推进“三公”经费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还应建立“三公”经费公开方面的监督问责制度;最后,需要健全、完善整个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