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金管局:无意更改港元挂钩美元联系汇率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3:4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汇控2日举行业绩后记者会,港元挂钩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忽然成为焦点,引来市场关注,以为汇控收到“猛料”,香港金管局随即回应指,对于香港的细小和外向型经济,以及作为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维持汇率对美元的稳定仍然适合香港,未有计划改变。

  联汇忽成汇控记者会一个焦点,事缘汇控行政总裁欧智华前日于业绩公布当日提到美元持续疲弱,影响到在港美元流动性,2日他被记者问及香港联系汇率时表示,香港的联系汇率运行多年,过程有起有落,认为现时未有迫切需要改变。但若要作出改变,他认为应与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挂钩,而非改与另一种单一货币挂钩,或采取自由浮动:理应与一篮子贸易伙伴货币挂钩,以更加有效反映货币汇率变化;他亦指出,当前人民币仍未能自由兑换,故港元仍不宜与人民币挂钩。

  金管局2日回应指,香港特区政府致力维持的联汇制度,对于香港的细小和外向型经济,以及作为国际金融及贸易中心,维持汇率对美元的稳定仍然适合香港,未有计划改变。对于一篮子货币挂钩制度,不像现行与美元挂钩的制度般简单及透明;此外,与一篮子货币挂钩,并没有独立的货币政策,息率是按篮子货币的加权平均而定。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亦预期,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短期不会改变,并指联汇帮助香港渡过多次经济难关,有助维持财政与经济稳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