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疆阜康西山多家企业掘土 生态破坏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8月3日电(记者?陶拴科)多家混泥土企业在阜康市西面约10公里处的山体下取土,造成山体凸凹不平,地表植被破坏严重。

  3日,记者了解到,从乌鲁木齐至阜康约30多公里的地方,有多家混泥土企业在这里取砂石料,大型拉土车辆来来往往,旁边有多条便道,尘土飞扬机器雷鸣,遭到大面积开挖的山体露出的红土、石块代替了绿色植被。附近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当地人把这里叫大红沟,大概两三前这里开始建设砂石厂了,起初只有一家,后来慢慢多了。

  在大红沟一个较大的砂石料厂,采访中,一名拉碎石到城区某建筑工地上出售的司机说,砂石料都在地下,一般要剥掉地表上面土,这层地表土大概有10米,然后用推土机推掉就可以了,这里的砂石料都比较好,地下的沙石均匀干净,加工好的砂石料都被送往附近的工地上。

  记者看到,多家采砂场在312国道的可视范围内发掘,影响观瞻,绵延山体下到处都是被毁坏伤痕,这里属于天山山脉的支系,海拔较低,基本属于裸山,生态脆弱,到处都是建设留下的坑洼之地。

  阜康市土地管理局称,由于当地建设材料所需,而且这些企业都有上级政府批示,属于合法开采,对于没有正常手续的他们已经关停,目前在大红沟附近的有6家,其余的在后山,他们对生产企业都有要求,生产完必须复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