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取消治安费还有什么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锐评

  □韩江子

  饱受争议的流动人口“治安联防费”终于取消了,外来人员人心大快,但高兴一夜就够了。因为,从记者调查来看,“搭车收费”项目远不止治安费一项。甚至在停收治安费令下之后,仍有办理居住证的机构敢顶风收费。莫非“多挣一天是一天”?

  明明白白收费的可以叫“阳谋”,最可恶的是借权力强制搞的“阴谋”。比如,有个别办证点指定照相馆,称“到别的地方照相不给办”。市场上二代证照片10元12张还包光盘,官定照相馆要价15-25元,只有4张照片。多出来的5-15元,如何给个合理解释?不客气地说,这是对外来人员的盘剥,也是对自由选择的限制。

  再比如说,按规定,所谓的“调配费”是用人单位支付的,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向个人收取。但现实中,由办证机构直接向外来人员收费的事却不鲜见,还很有理由地说什么“不是向你收的,你在这里交,回去向单位报销就可以了”。如果单位不给报销,办证机构管吗?真不知有多少外来人员当了冤大头!

  许多人一辈子从摇篮到坟墓,不知要办多少证,要怄多少气。而感触最深的,莫过于外来人员,他们背井离乡,来这里接受“管理”,当然更是无证寸步难行。而某些官气十足的办证机构,沿袭了收费的传统。这可不是一时半会可以改变过来的。因而,治安费取消,虽然断了一条“米路”,但只要有需要,新名目完全可能以正确的理由设立。这正是人们最担心的。

  办证机构是基层政府形象的一扇“窗口”。“搭车收费”让这扇窗口变成一块“脏玻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