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踩刹车的感觉不是幸福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踩刹车的感觉不是幸福的感觉

  龙眼睩睩

  □何龙

  如果有人对汽车刹车盘使用寿命做调查,那么在中国行驶的汽车刹车盘将会名列短命前茅,而在广东行驶的汽车刹车盘也可能“勇夺”短命冠军。

  刹车盘短命的原因,一是道路太拥堵,司机要频频踩刹车;一是林立的公路收费站像一把把锉刀,既把速度锉钝,也把刹车盘磨残。

  一位经常跑长途的司机说,行驶在广东的公路上,到处都是“桥头堡”和“拦路虎”。“公路堡垒”和“桥梁堡垒”硬生生地把畅行的车辆拦下,给人以强烈的挫折感。

  最近,羊城晚报记者对广东路桥的收费怪相展开调查,发现违规收费无处不在:6年就可收回公路建设成本,却已收费16年;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相邻收费站点的间距不得少于50公里,但潮汕国道上,相隔8公里竟建两个收费站;为了躲避收费站堡垒,大货车压垮乡村小路;收费冲突时有发生,收费栏杆常被撞坏……

  拦路收费养肥了地方财政,使得汽车的发动机难敌地方利益发动机。尽管每次广东两会都有委员代表质疑反对,尽管新闻媒体多次曝光,但“桥头堡”和“拦路虎”一直屹立不倒。路桥收费乱象已成区域连通的壁垒、人流物流的堤坝。

  收费站能让千千万万辆汽车刹车,无数的反对声音却为什么无法令收费“刹车”?这里的关键恐怕在于,那些能够踩住收费“刹车”的人都坐在公车的后座,没有切肤之痛;或者他们的坐骑能够从免费车道通过,没有减速之虞。

  广东正在践行“幸福广东”的号召,可是在到达目的地之前,无论司机还是乘客,踩刹车的感觉不会是幸福的感觉。经过央视和新华社的报道,收费乱象已经严重影响广东的形象,同时也影响广东执政者的形象。我们知道,那些能够制止收费的地方长官,他们可以不听媒体的声音,不听百姓的声音,但就是不敢不听来自上级的声音,因为他们知道,如果位置不保,再多的收费对他们毫无意义。因此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违规收费站的存在,是由于上级制动行为的不存在。

  为了提升行驶速度,提高广东形象,请有制动能力者把脚从收费油门松开,踩住违规收费的刹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