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提出:南沙建广东省新行政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把省委省政府主要办事机构迁至南沙

  ●未来新广州有老城新城两个城市中心

  ●两大好处:有利于减轻交通压力,提高政府效率;有利于营造双核城市网络

  羊城晚报讯 记者邓琼报道:曾经被视为与上海浦东、天津滨海同等重要的广州南沙新区到底该如何定位?羊城晚报记者近日在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采访时,接触到一种新观点:应将南沙建设成为广东省新的行政中心,把广东省委省政府的主要办事机构逐步迁至南沙,最终实现在那里办公行政。

  提出这种观点的两位学者,一是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执行理事长周林生,一是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政治学博士喻锋。他们共同撰写的《关于在南沙新区建设广东省新行政中心的思考和建议》一文已被收入新出版的《中国广州城市建设发展报告》(简称“广州蓝皮书”)。

  广州应有两个城市中心

  南沙作为广州走向海洋的唯一濒海行政区,其发展定位一直备受关注。周林生、喻锋二位学者认为,从“小南沙”时代的旅游休闲,到“大南沙”时代的重化工、装备与造船基地,再到后来要建设“欧洲式的滨海新城”,这些定位基本上还是从经济区位和生产要素配置意义上来考量的。

  在当前情势下,他们建议———在南沙建设广东省新行政中心,把省委省政府的主要办事机构逐步迁至南沙,最终实现省委省政府在南沙办公行政。“未来新广州的版图应该是以老城市中心和南沙滨海新城市中心为两个重心或两个辐射极、整体呈‘哑铃形’的新型城市带。”

  行政中心迁移多成功先例

  文章介绍,在当前快速城市化阶段,自主发展的地方政府争相将搬迁政府机构作为经营城市的政策工具并不鲜见。哈萨克斯坦、巴西、澳大利亚、缅甸等国都先后迁都,韩国、阿根廷等国也提出动议迁都,其逻辑都是一致的:即确保行政中心的合理减负以适应新的城市区域发展需求。

  我国国内不少城市也有行政中心迁移的成功案例:2004年湖南省政府为了实现长株潭融城的目标,报经国务院批准,将省政府办公地点迁移到三地的核心地带,这对长沙的城市建设与开发、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等都产生了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2011年3月,西安市行政中心正式迁往西岸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多是源于西安向北发展、拓展大西安建设空间的战略考虑。

  旧城区已超负荷运行

  研究报告指出,广州是一个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名城,老城区土地资源十分宝贵,寸土寸金。目前,在占建成区面积约20%的旧城区土地上,集中了全市大部分的经济和社会活动,饱和程度已远远超过“土地混合使用”的效益峰值。旧城区建筑太多、太密,使得原来的道路交通和基础设施处于超负荷运行的状态。

  当前,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把南沙新区开发列为深化粤港澳合作的重大项目,说明南沙的发展已经由地方发展动议变革为国家意志,由地方发展战略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基于上述事实,学者们认为:驻广州城区的省市行政中心在空间分布上应避免过于集中。这样一方面有利于减轻交通压力,提高政府效率;另一方面有利于营造双核城市网络。这种独具特色的空间模式是适合广州城市发展需求的,而且经由十二五规划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和区际协议的保障作用,这种新城市行政中心地位的确立有其坚实的合法性基础。

  方便全省各地进穗办事

  对于南沙新区而言,成为新的省级行政中心,意味着要将其建成全省行政决策中心、指挥协调中心、监督评价中心和应急管理中心。

  省级政府机构所承担的行政管理主要是面对21个地级市和副省级城市(广州只是其中之一),而不是广州的一般市民。因此省行政中心应该设置在各地级市往来方便的地区,以提高办事效率,节约行政资源。而目前省直机关放在越秀区,珠三角地区各市干部来广州办事,到广州可能一个小时就够了,有的甚至半个小时就到了,但走进省直机关最少一两个小时,公车拥堵还导致市民们怨声载道。如果能够在南沙建设省新的行政中心,将大大提高外地干部入穗办事的效率,节约宝贵时间和交通资源。

  此外,在当前公共危机频繁、社会风险不断走高的情势下,为避免面对重大公共危机和社会风险导致城市管理功能陷入瘫痪,建立一个“备份”的城市应急管理行政中心也是一种迫切的现实需求。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