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银行卡,不属你所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你的银行卡,不属你所有
你的银行卡,不属你所有
银行卡普及给生活带来便利新华社发(图文无关)

  围观

  所有银行卡的背面都印有“本卡所有权属XX银行”之语。问题是:卡里的钱是用户的自不必说,即便卡本身,办卡、换卡时用户也都付了工本费,也就是说,这张卡完全是用户用钱买下的。平常使用往往还要交年费,为何其所有权仍属于银行?

  ———摘自上海律师屠磊的微博

  卡属谁,莫深究?

  @梦在远方:根据银行卡业务管理办法第28条,银行卡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我认为银行保留所有权也是为金融管理秩序安全考虑。

  @花间迷迭香:你跟他(银行)说法律,他跟你说银行规定;你跟他说法规,他跟你说银行规定;你跟他说部门规章,他跟你说银行规定;你跟他说……他说这就是银行规定。

  A

  银行凭啥收工本费

  只是租用,就像用地

  律师屠磊说,现在讨论的是这银行卡的归属,而不是卡里的钱的归属。若银行卡的所有权属于银行,那么,退卡时银行是否应退还办卡费用?一旦持卡人的某张卡被他人抢夺或侵占,是不是应由作为所有权人的银行来要求返还或起诉返还?这行得通吗?他认为,银行不该在收取工本费和获得卡的所有权这两件事上“兼得”。

  此话题引起网友热议:

  @鑫海渔夫:这么多年都没注意这个问题,确实挺荒谬的!刚刚把我的卡都看了一遍,发现只有极个别银行的卡没有这样的字眼。

  @shirleyfanyue:非常需要讨个说法!追问到底! @江湖浪子2235:霸王条款。

  @教书佬_mcy:退卡时要还退卡费!

  @吕世仰律师:我也认为这有问题。办卡时手续费的属性一直未明确。这是购买的价款,还是租赁的费用?若是购买,则这张卡应当归储户所有。

  B

  只是租用,就像用地

  但也有网友表达不同意见:

  @梦在远方:晕!这卡只是银行提供金融服务的凭证,用户只取得银行卡的使用权而已,用户使用银行制作的银行卡当然需要付使用费啦,就是所谓的工本费。

  @nils:你房子的土地所有权还是国家的呢!银行卡你就算付了费,也可理解为银行卡租费啊!你家水表产权也是自来水公司的,道理是一样。

  @木友昵称:“所有权属银行”是指捡到丢失的卡后请交回银行。不只国内的银行卡上,国外的银行卡上也有这句话。用户交的年费是服务费,和这张卡没什么关系吧。

  @yuhan2002:比如储蓄卡,它类似于存折,但比存折多一项消费功能,银行也是企业,卡的成本很高,开卡时收工本费可以理解。

  C

  律师为何不告银行

  网友观点五花八门:

  @zuoyi:卡归银行比较好!拾得遗失的卡,交还银行比较方便,如要交还持卡人,就比较麻烦。

  @梦在远方:我觉得银行卡注销的时候,可以让用户选择是否退还卡,如果退还的话,银行可以根据卡的损坏程度退还工本费,如果不退卡,则不退还工本费。

  @validonly:是银行的。所以银行收管理费还能理解,收工本费就是乱收费了。

  @广步:银行在业务发生时就会收取手续费等名义的服务费,不知道年费又是何种费,一开始银行卡说是工本费,现在圆不了了,又说是服务费,唉,神马都是服务费吧!

  @mr.chenlei:银行卖的是金融服务,不是卡片,所以“工本费”名不正、言不顺!

  @dreaming:为什么这么多中国律师不发言,窝在后面不告几个大银行?·杨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