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综述:海南成为疗养“心灵创伤”胜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37  中国新闻网

  

综述:海南成为疗养“心灵创伤”胜地

      8月2日上午,“阳光海南 爱心传递”日本灾区学生海南之旅在海南博物馆举行启动仪式。仪式结束后日本学生和海南学生共同在海南省博物馆“友谊之墙”按下手印,并参观了海南历史陈列馆和海南少数民族文化馆。中新社发 骆云飞 摄  

  中新社海口8月3日电(记者 尹海明)应中国总理温家宝邀请,100名日本地震灾区的学生8月1日抵海口,开始为期7天的“阳光海南 爱心传递”疗养度假活动。这是海南近年来接待的又一批在社会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中“心灵”受到创伤的岛外人员。凭借独特的热带滨海旅游资源、生态优势及淳朴民风,海南成为疗养“心灵创伤”的胜地。

  据悉,在海南期间,中方将根据日本地震灾区学生的心理特点和疗养需求,结合海南地方生态和民族文化特色,安排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

  记者粗略统计,百名日本地震灾区学生是2006年以来海南接待的第6批在社会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中受“伤”的岛外人员。

  2006年5月,发生在2004年俄罗斯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受伤的10名儿童来到海南三亚接受为期一个月的康复治疗。据为这批儿童进行康复治疗的三亚中医院院长刘德喜介绍,当时10名儿童身心均受到巨大创伤,有的孩子不能走路,有的孩子神情焦虑不能入睡。在三亚期间,他们通过接受针灸、推拿等中医康复治疗,学习中国画、中国武术,享受三亚的美丽风光,与三亚孩子们联谊等活动,10名儿童重拾灿烂笑容。

  2008年3月,第二批9名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受伤儿童又来到三亚接受一个月的康复治疗。

  2008年,震惊世界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海南向灾区伸出热情的援助之手。当年6月,89名在地震灾害中失去亲人的孩子来到海南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心灵呵护之旅,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刘德华、刘亦菲等演艺界知名人士来到海南参加活动。四川灾区师生与海南艺术家联袂创作的《琼川永远是一家》中如是写道,“乘坐美丽的神鹰,来到了祖国的南方海滨,三亚热风吹走了我倦容……”

  2010年5月,20名在青海玉树地震中受到心灵创伤的少年儿童来到海南进行身心疗养。

  2010年11月,经历了2010年6月南部骚乱的50名吉尔吉斯斯坦儿童到海南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疗养。一位负责接待的中方官员说,上飞机时还是满脸疲惫,一见到三亚的大海,孩子们脸上就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作为知名旅游城市,三亚是每一批疗养人员的必到之地。此次百名日本地震灾区学生将在三亚停留两天,并在三亚南山佛教文化苑景区举行“南山祈福”主题活动,为日本地震灾区人民祈福。

  海南省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说,这些来过海南的人,无一不对海南的热情呵护留下深刻印象,在海南的疗养经历对重塑其信心和性格带来了重要影响。 (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