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交司机工资“向社会看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记者林翎、实习生谢依庭报道:记者2日晚从广州市交委获悉,广州市已明确按公交企业3%的成本利润率发放公交补贴,公交行业人均工资水平按广州市上年社平工资水平计算。

  对此,广州市公交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以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这条南定首次明确保障了公交企业的一定数额利润率,是公交行业向公益性跨进了一大步。而且办法还明确了行业职工工资按照社平工资水平计算,也是对司机的一种保障。

  近期,广州市出台《广州市市本级城市公交行业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明确,公交模拟基准票价中的利润暂按3%的成本利润率计算,今后国家和省如有新的规定,按新规定办;公交行业人均工资水平按广州上年社平工资水平计算,公交行业平均成本按各公交企业的成本加权平均计算。广州市某公交企业人士表示,这是广州市首次明确保障公交企业利润的额度。

  按照办法规定,公交行业财政补贴资金按以下顺序进行分配:(一)补贴公交票价优惠的资金缺口;(二)补贴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优惠乘车的资金缺口;(三)对公交企业承担中小巴线路运营、政府应急调度等任务发生的政策性亏损,按补贴总额的20%补贴; (四)剔除上述项目剩余部分的补贴,按各公交企业当年实际客运量所占行业总客运量及各公交企业当年营运有效里程所占行业总营运有效里程的比例实施。

  根据广州市交委近年的核算数据,2008年乘客乘坐公交的实际成本已增加到2.31元/人次,但公交企业实际收到的票款收入是1.94元/人次。这就意味着,每搭载一个乘客,公交企业就要亏损0.37元。而全市公交日均客流量为550万人次,相当于广州公交行业每日亏损额超过203万元。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