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就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4: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幸福就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关围社区的街坊大姐娱乐健身活动经久不衰
幸福就是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青年义务志愿者来到低保户家里问寒问暖

  文/羊城晚报记者 姚颢 通讯员 从宣

  图/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其实很简单,达到个人认为的理想状态即为幸福,套用一种形象生动的比喻,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打小怪兽”。当然,幸福不会从天降,须经过每个人的努力奋斗才能获取。

  作为从化市人口老年化达到百分之八十的社区———关围社区,当政者变管理为服务,以小政府、大社会的角度出发,做好社区服务工作,而社区居民也积极投身社区,或自娱自乐,或助人为乐,各自找寻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简单而真实的幸福。

  幸福故事

  老有所乐,老有所依

  “幸福其实很简单,对于我来说,老有所乐、老有所依就是我的幸福。” 对于幸福一词,今年75岁的曹伯有自己的见解。

  曹伯是从化市的退休老干部,自1987年住进关围社区,至今已有24年。

  “住的时间长了,别说和邻里,就是那些花草树木,我都有很深的感情了。儿女们不止一次让我搬到新型社区,我都拒绝了。”曹伯指着周围的树木,乐呵呵地说。在关围社区住了几十年,曹伯和周围街坊已经熟悉得像家人,彼此相互照应。社区工作人员对老人的关怀也是无微不至。社区的环境也很舒服,绿化做得很好,图书馆、社区活动中心等硬件设施也一应俱全……这一切都让曹伯觉得这里就是他幸福的家。

  社区图书馆和活动室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闲暇时老人们聚在一起看看书,做些休闲活动,相互交流,这让曹伯觉得他们这群老骨头没有落伍,依旧能跟得上现代快节奏的生活,和年轻人也能有共同的语言交流。“这很给力!”曹伯说。

  “我现在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曹伯笑言,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一名“顽童”。曹伯坦言,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时,每天都无所事事,闲下来的日子令他非常不适应。随着社区硬件设施的完善和邻里关系的和谐,现在曹伯每天的生活,比在领导岗位时还要忙碌。“每天早上,我必定会和一群老街坊喝早茶,尔后便到社区活动中心打牌下象棋,到了晚上,便会参加社区文化娱乐活动……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的。”

  社区的环境绿化好,治安也好,让生活在这里的人很安心、很快乐,而社区工作人员的关怀备至和及时“补位”,更令曹伯倍感幸福。他笑着说,其实他也算是“空巢老人”,因为儿女们现在都成家立业,每逢周末才有空回来探望。“社区的工作人员担心我的健康问题,于是他们隔三差五地就通过电话问候我,逢年过节还会上门探望并送来慰问品。”曹伯笑呵呵地说,“时时刻刻有人关心你,让你有所依靠,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社区档案

  关围社区是从化市城乡接合部的老城区,位于城郊街西南方位。东与街口街城西社区、城内社区相连,以环城路为界,南以106国道为界,西与城郊街旺城西社区相连,以沙龙圳为界,北与旺城东社区相连,以西宁西路三巷为界,管辖面积0.68平方公里。现有工作人员7人,总户数2530户,总人数6799人。

  先后被从化市委、市政府评为“平安社区”、广州市2008年度创建充分就业社区达标单位、2009年被共青团从化市委评为“从化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标号。

  幸福故事

  一人快乐,快乐人人

  在关围社区已住了20年的邹金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直都笑个不停,和她接触久了,就很快被她的乐观和热情而感染。

  用她的话来说,做人最重要是知足常乐,笑口常开,这样才能健健康康,长命百岁。

  邹姨的生活条件并不好,一家5口住在只有75平方米的房子里,丈夫已经退休好几年,但为了帮补原本并不富裕的家庭,仍外出打工。儿子儿媳收入也并不高,同时还要养一个还在牙牙学语的儿子,生活压力颇大。

  “虽然家境并不好,但我们却有着别人没有的家庭温暖。”邹姨豁达的心境让人印象深刻,她乐呵呵地说,无论富或贫,只要每天能一家人开开心心坐在一起吃饭,那就是她收获的最大的幸福。

  2002年,邹姨退休后,原本想外出打工帮补家计的她,却遭到家人的反对,“他们都让我好好在家呆着,享受一下退休的生活。”于是,邹姨在忙完家务后,便积极参与社区活动,很快便融入了关围社区这个大家庭之中。没多久,邹姨便喜欢上了跳舞,并加入了社区舞蹈队,凭着其乐观的心态和热情,邹姨很快就当了社区舞蹈队的“领导”。

  邹姨说,经过两年的发展,社区舞蹈队由原来的十多人发展到如今的四十多人,并参加过从化市的几次大型舞蹈表演。前段时间,舞蹈队参加了从化市举行的“广场舞”比赛,虽然没有获得任何名次,但邹姨仍是开心不已,“我们跳舞主要是娱乐和锻炼身体,不是为名利而跳,开心足矣”。

  除此之外,邹姨还以社区志愿者身份,帮助社区里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让我的快乐能感染每一个人,我想告诉他们,生活没什么迈不过的槛,只要快乐、开心地生活每一天,这就是幸福”。

  作为一名退休工人,能为社区作出一份贡献,她对自己的这份工作颇感自豪。她坦言,家里人曾劝过她,让她不要那么劳累,每天都忙于社区工作,但被她婉拒。她说,自从她参与社区工作以来,街坊们的关系更加融洽了,让她很有成就感,希望能够继续为这里的街坊服务。

  社区留言板

  “关围社区作为从化最老的社区,老年人占到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政府提出小政府、大社会,但居委的人力实在不够,有时候实在不能满足,毕竟我们不是专业的社区服务者,政府应当购买社会服务,并多发展自愿者。”

  “社区图书馆有很多藏书,满足居民阅读需要没问题,但希望能多搞一些健身设施,方便大家锻炼。”

  ———关围社区居委主任邓春燕

  “社区内小车乱停乱放的现象严重,希望能得到改善。”

  ———关围社区居民周姨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