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蓝皮书盘点改善民生十大领域:提高收入保障住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3日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社科院发布第四部《中国城市发展报告》。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蓝皮书副主编宋迎昌指出,提高城市居民收入、创造城市就业机会、健全城市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等是解决城市民生的十大领域。

  宋迎昌表示,这几年在民生改善保障方面,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解决城市民生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但挑战仍然很大。体制、机制固化的矛盾依然存在,短期来看很难改变。城镇化质量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依然没有从根本上改观,许多城市,尽管城市化率指标数据比较高,但是质量比较差,基础设施非常滞后,公共服务设施不仅数量满足不了要求,而且质量更难以满足要求。城市民生保障和改善资金需求与城市可支配财力不足的矛盾依然突出。

  宋迎昌指出,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基本思路:发展为基,民富为本,四保五化,幸福和谐。发展是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基础。没有发展,保障改善民生是一句空话。民富是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本质,要让老百姓富裕起来。四保是指保民权,保民有、保民治、保民享,是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核心。五化,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制度化、长效化、特色化、多元化,是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途径。幸福和谐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最终的归宿。

  宋迎昌称,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十大重点领域:提高城市居民收入;创造城市就业机会;实现城市教育公平;健全城市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城市住房保障水平;完善城市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城市居民养老服务;保障城市公共交通优先;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完善城市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这是解决城市民生的十大领域。

  宋迎昌说,民生尽管需求很高,但是要立足与国情,脱离了国情,脱离了发展阶段,脱离了中国的经济、政治制度是一句空话,既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构建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制度基础,也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因地制宜,切实把保障和改善城市民生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

  宋迎昌称,着力解决城市民生中的关键问题:狠抓就业于培训工作,努力实现“业有所就”;狠抓劳动合同与工资管理,努力实现“劳有所得”;目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也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狠抓社会保险工作,努力实现“老有所养”。狠抓保障房建设工作,努力实现“住有所居”;狠抓生态环境建设,努力实现“居有所宜”。这方面需要各级政府加大投入,切实改善城市生态环境。狠抓各级各类教育,努力实现“学有所教”;不能让城市贫困居民没有学上,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切实改善教育质量,让孩子有学上,而且有好学上。狠抓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努力实现“病有所医”,这是医改很重要的方面,不仅能看起病,而且要方便居民看病,切实把城市居民的医疗问题解决好。(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